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科学坐月子四问四答

2017-06-06 16:16:38      

产后容易出汗,头发容易脏,因此要经常清洗头发,由于产后激素水平下降,本身就容易掉头发,如果头皮污垢多,毛囊容易发炎,头发脱落现象会更严重。

当然可以在洗澡时洗头,也可以单独洗,需要注意的是,要用温水洗,而不要用凉水。洗发时,洗发液、护发素要及时冲洗干净。只要注意不着凉,就不会落下什么病根的。

月子里是不是不能看书、看电视?

月子里为了调剂妈妈的精神,解除抚养孩子的劳累,听听音乐、读读有趣的书,或轻松愉快地看看电视,这些都是很好的休息放松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听音乐时,音响不能调得太高,不要过分刺激。看书的时间也不要太长,否则眼睛容易疲劳。看电视时,应注意与电视机的距离不要太近,持续时间最好不超过1个小时。

月子里可以看书、看电视,但时间不要太长。女性产后眼睛本身并没什么发生太大的变化,"会花眼"或"落下眼病"等都是不科学的说法。以前的说法主要是针对电视辐射的,现在大多电视都不是那种阴极射线管制造,对眼睛的辐射量并不大,如果是液晶或平板电视就更没有问题了。

产妇在月子里看书或看电视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要离得太近;看书时间太长,会让你的眼睛太疲劳。注意适当适时调节,不要长时间一个姿势坐在那里看,保持一种姿势太长时间会让你很累,多起来走走,活动一下。

产后头几天是不是不能吃盐,不然身体会浮肿?

盐是补充钠的主要来源,而钠是人身体内维持生理功能的重要元素,因此,每天补足适当的钠十分重要。但钠过多会引起浮肿、高血压,所以吃盐要适量,成人每日盐的摄入量以6克为宜。

月子里能不能洗澡?

月子里是可以洗澡的。从前有"月子里不能洗澡"的说法是有它的历史原因的。因为过去家里没有空调、热水,没有取暖器,也没有淋浴器。另外,家庭的卫生条件也很差,那种环境下洗澡很容易着凉或感染。这就是旧时坐月子的由来。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里有空调、热水器,以前洗澡所担心的问题现在都不存在了,所以洗澡是没有问题的。只要洗澡时温度控制好,是不容易着凉的,对产后恢复也没有什么影响。

产后洗澡对产妇有很多好处。生产及产后很容易出汗,人会很不舒服,很容易有异味,如果不洗干净,反而容易产生感染。如果家里有很好的保暖条件和热水,可以放心去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坐月子的饮食

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详细>>

怎样坐月子最科学

饮食:不要吃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而要营养合理、平衡、食谱要广,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故在食谱中应占适当比例,应不挑食、不……详细>>

怎样“坐月子”才科学

“月子”里妈妈全身各系统都发生明显的生理变化,应格外注意保健。按照老习惯,妇女坐月子不许洗头洗澡,不许刷牙漱口,不许梳头剪指甲等,这些是……详细>>

推荐:四种科学坐月子的方法

怀胎十月、分娩、生完宝宝又要继续工作了,现代女人在工作与家庭的平衡中经历了很多的辛苦。而坐月子就是这二者之间的一个重要休息站,选择一种合……详细>>

科学坐月子不能轻视的医疗问题

月子如果没有坐好,那么以后的毛病都会纷纷踏至。对于孕妇来说,月子期间千万不能生病,否则会出现很多月子后遗症,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但事……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