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新妈妈坐月子能吃榴莲吗?如何挑选成熟榴莲?

2017-06-06 16:16:38      

榴莲的味道很多人不爱闻,说闻起来太臭。其实榴莲,味道闻起来也蛮香的,吃起来入口即化,对身体还有益,经常买来补身子。据说一只榴莲可以顶一只鸡的营养,虽然有些夸张,但看来榴莲补身子还是有道理的。不过,榴莲多吃容易上火,坐月子期间的新妈咪可以吃吗?

说到榴莲的营养价值,健康饮食小常识介绍说,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榴莲营养价值极高,经常食用可以强身健体,健脾补气,补肾壮阳,温暖身体,属滋补有益的健康食物;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经痛,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品。

那么,产妇坐月子可以吃榴莲吗?饮食小常识上介绍说,味甘性热,盛产于东南亚,有水果之王的美誉。因其性热,能壮阳助火,对促进体温、加强血液循环有良好的作用。产后虚寒,不妨以此为补品。榴连性热,不易消化,多吃易上火。与山竹伴食,即可平定其热性。同时,剖腹产后易有小肠粘黏的产妇谨食。

健康生活小常识建议,在东南亚,榴莲坐月子的时候要吃的,而且用来褒汤喝,很下奶,而且非常补。妈妈需要补,但是宝宝确不能够太补,是互相矛盾的。因而,健康养生专家建议,产后是温补,但不宜吃太过燥热的东西。如在产后第三周开始吃点温性的水果:猕猴桃、苹果、红提、木瓜等。

产妇饮食注意事项中提醒道:坐月子期间基本是卧床休息,吃的也都是大补的汤一类,很容易上火,吃榴莲更容易上火,还是要尽量少吃。

月子吃榴莲有什么好处?

以前提到榴莲可谓是让人谈之色变的,但是在榴莲的营养价值逐渐普及之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榴莲的作用,有很多特殊的群体也开始食用榴莲,产妇就是一种,那么到底月子吃榴莲有什么好处呢。榴莲中含有很丰富的热量,属于热带水果,如果可以知道月子吃榴莲有什么好处,那么可以让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酌情食用榴莲,来帮助产妇摄取其营养价值。

坐月子可以吃榴莲,但不宜多吃。榴莲果肉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香味独特,具有“水果之王”美称。榴莲营养价值很高,除含有很高的糖份外,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是良好的果品类营养来源。从这点看,坐月子可以适当吃榴莲。

不过榴莲所含的热量及糖分较高,500克就含有500千卡的热量,如果准妈妈经常把榴莲当补品,导致其血糖升高,宝宝就会过重,使日后娩出巨大胎儿的机会增大,因此怀孕期间女性要少吃,坐月子之后也要少吃。

另外,榴莲虽富含纤维素,但它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阻塞肠道,引起便秘,对于本来就容易出现便秘的产妇来说,会加重其负担,特别是原患有便秘和痔疮的产妇就不宜食用榴莲。再者榴莲性温,吃多容易上火,出现喉咙疼痛,烦躁失眠,引发产妇燥热,损害新生儿健康。

所以,贪吃的孕妈妈为了自己和胎宝宝的健康可要忍得住嘴巴,不能多吃。产妇如果要吃榴莲,以不超过1个橘子大小为限(100g)。

如何挑选成熟榴莲?

1、外形:要选长形的,尾部是尖形的。

选个头大的,外表像狼牙棒的,有一股股小山邱鼎起来的。小山越多肉越多,个头大的水分多。

2、瓣数:越多越好,越多肉越多。

3、颜色:偏黄的,裂开的,比较熟。

4、裂口:榴莲一定要看裂口处,皮薄的好,皮薄就意味着榴莲肉多壳有点开了的是熟了的,比较甜比较好吃,但壳开的时间不能太长,熟过头了就是腐烂了。榴莲不一定是开口的就是好的,现在很多超市里的榴莲都是生的捂熟开口的,不是自然熟裂,也就不好吃。

5、味道:闻一下够不够香,够不够臭。自然熟的榴莲就算没裂口也会有一股浓郁而不刺激、有厚重

6、软硬度:用手捏一下邻近的两根刺,很容易挨在一起就是熟了。

女性健康小知识:食用榴莲的注意事项

1、感冒时不宜多吃,患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者不宜食用,更不能与酒同时食用。

2、一般健康人都可食用榴莲,但每天食入量不宜超过100g。

3、为了避免食用时上火,最好在食用榴莲的同时吃二、三个山竹,山竹能抑制榴莲的温热火气,保护身体不受伤害。提示:产后多久可以喝酒?

4、食用榴莲时还应注意,咽干、舌燥、喉痛等热病体质和阴虚体质者慎食;患心脏病、糖尿病、败血症以及胆固醇高者不应食用。

5、榴莲虽富含纤维素,但它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阻塞肠道,引起便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坐月子能吃榴莲吗?如何挑选成熟榴莲?

说到榴莲的营养价值,健康饮食小常识介绍说,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榴莲营养价值极高,经常食用可以强身健体,健脾补气,补肾壮阳,温暖身体,属滋……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榴莲吗?

榴莲的营养价值很高,除含有很高的糖分外,含淀粉11%,糖分13%,蛋白质3%,还有多种维生素,脂肪,钙,铁和磷等。榴莲全身都是宝,果核可……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榴莲吗

坐月子可以吃榴莲吗?榴莲果肉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香味独特,除了含有很高的糖份外,含淀粉11%,糖分13%,蛋白质3%,还有多种维生……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榴莲吗

榴莲果肉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香味独特,除了含有很高的糖份外,含淀粉11%,糖分13%,蛋白质3%,还有多种维生素,脂肪,钙,铁和磷……详细>>

新妈妈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现在条件好了,如果一个月不洗头不但不卫生,还可能造成头皮发炎。所以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在注意温度和水温合适的情况下是可以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