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造成近视的病因

2017-06-06 16:22:10      

一、遗传因素

近视眼是一类和遗传有关的眼病。低度近视眼为多因子遗传,高度近视眼为单因子遗传;单纯性近视眼及少数病理性近视眼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大多数病理性近视眼为隐性遗传。

二、环境因素

1、近距离工作,近距离工作和近视眼的发生及发展存在剂量梯度效应。阅读时间长的学生近视眼患病率表现高于阅读时间短的学生。

2、营养及饮食,饮食对身体的发育起重要作用。不少人认为营养不良是引起近视的原因之一。营养不良的婴幼儿可过早出现正视化,从而容易发展成为近视眼。

3、地区差异及社会经济因素,城市比乡村近视眼的患病率明显高,这个现象随年龄增加而变得更加明显。农村生活更接近自然,空气新鲜。这和其生活水平、居住环境及饮食营养均有关。

4、照明与阅读姿势,环境与作业面的亮度对比越大,越易引起视力疲劳。白炽灯对视力的影响要比荧光灯大。也有研究认为照明和近视眼无关。

三、眼部因素

1、视觉剥夺,先天性白内障、上睑下垂、角膜病变、晶体后纤维增生、视神经病变等,均可诱发近视眼,称为“视觉剥夺性近视眼”。婴幼儿期眼睑遮盖所引起的轴性近视眼是机械效应或热效应的结果,而不是视觉输入异常的结果。

2、角膜异常,角膜异常和近视眼有明显关系。角膜混浊伴发近视眼是一普遍现象,主要见于早年发病者,且多表现为高度近视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近视的病因有哪些

视觉剥夺,先天性白内障、上睑下垂、角膜病变、晶体后纤维增生、视神经病变等,均可诱发近视眼,称为“视觉剥夺性近视眼”。婴幼儿期眼睑遮盖所引……详细>>

近视病因

用眼时间过长。有的青少年看书写字做作业,看电视等连续3~4小时不休息,甚至到深夜才睡觉休息,这样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使眼睛负担过重,眼……详细>>

近视病因有哪些

如果长期调节过度,使睫状肌不能灵活伸缩,由于调节过度而引起辐辏作用加强,使眼外肌对眼球施加压力,眼内压增高,眼内组织充血,加上青少年眼球……详细>>

近视眼病因是哪些

遗传素质:近视眼有一定遗传倾向已被公认,对高度近视更是如此,但对一般近视这一倾向就不很明显,有遗传因素者患病年龄较早多在6.00D以上,……详细>>

假性近视的病因

假性近视可出现在原为正视眼、远视眼甚至近视眼者,因而常把正视眼、甚至远视眼误认为近视,而使原来近视者表现出度数更高的近视。 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