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高龄产妇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7-06-06 16:39:17      

一般来说,女性的生育年龄在23到30岁之间为最佳时期,男性为30到35岁,女性最好不超过30岁,男性不超过35岁。现在很多夫妻结婚后由于工作关系暂时不想要宝宝,可一旦决定了生孩子,女方已经过了最佳生育年龄,成了高龄产妇,特别是35岁以后,生育能力急速下滑,流产机率高。达4到5%,而且容易出现早产以及其他一些并发症。因此,为了避免出现这样那样的状况,高龄产妇在孕期就需要做以下一些检查。

超声波检查

一般需要做两次,分别在12周和20周的时候进行。这项检查可用来进一步确定怀孕日期及任何发育异常的情况,如腭裂、脏器异常,同时可发现多胞胎,夫妇双方都应做此项检查。

绒毛及羊水检查

在11周左右,用一根活检针通过宫颈或腹壁进入宫腔到达胎盘位置,取出少许绒毛组织,进行检查。也可在16周左右,在麻醉的状态下,以针头穿刺的方法,取羊水、收集胚胎脱落细胞,进行检查。

甲胎蛋白检测

甲胎蛋白检测在16到20周进行,是一种无危险的血样检查,测定血液中用甲胎蛋白水平,可发现神经缺损,综合征、肾脏和肝脏疾病等,是所有孕妇都要进行的检查。

脐带穿刺

20周后,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用针头取胎儿脐带血,进行检查,这种方法可以检测染色体是否异常和遗传性血液病。此方法仅用于高危孕妇,引起流产的几率高于羊水检查。

注意事项

产前检查和B超不是万能的。透过超声检查可以协助医师了解子宫内胎儿的状况,但是却无法得知,胎儿的智力、视力或听力等生理功能是否正常的信息。另外,如果是由于基因、染色体的异常所造成的病变,也无从通过B超检查得知。产检时使用超声检查,只是一种筛检方式,而非最终的诊断,一般有异常状况,可以被超声筛检出来的几率也只有80%。其原因要归咎于超声的特性,以及胎儿的成长状况。因此,夫妻双方要尽可能地在最佳生育年龄生育。

有些孕妇总是以不想动、天气不好、产检没啥作用等理由擅自修改医生安排的产检计划,结果经常出现两个月没来产检的孕妇胎儿发育迟缓,比正常孕周小1个月,或孕妇血压升高危及母儿安全等现象。因此,高龄产妇要按时按计划去医院进行检查,以免疏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生二胎做哪些检查?

内分泌激素检查(在月经的第2-5天检查)、甲状腺功能、抗苗勒氏管激素(AMH)等非常重要。通过内分泌激素、盆腔B超等,可以评估卵巢的功能……详细>>

高龄产妇备孕二胎需做哪些检查?

详细询问结婚年龄及健康状态,性生活情况,有无避孕措施,具体方法和时间。月经的周期、经期、有无痛经。过去史则着重了解有无炎症、结核,特别是……详细>>

高龄产妇做哪些检查

一般需要做两次,分别在12周和20周的时候进行。这项检查可用来进一步确定怀孕日期及任何发育异常的情况,如腭裂、脏器异常。详细>>

高龄产妇备孕二胎需做哪些检查?

详细询问结婚年龄及健康状态,性生活情况,有无避孕措施,具体方法和时间。月经的周期、经期、有无痛经。过去史则着重了解有无炎症、结核,特别是……详细>>

高龄产妇做什么产前检查

高龄产妇做什么产前检查?年龄在35岁以上的第一次妊娠的女性就称为高龄产妇,由于高龄产妇身体等各方面的原因,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容易发生早产……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