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高龄产妇怎样坐月子

2017-06-06 16:42:03      

与一般的产妇相比,大龄产妇由于年纪较大,无论是在体力和精力上的恢复比年轻妈妈都要慢一些。这是因为女性30岁以后,新陈代谢开始变慢的缘故。大龄妈妈坐月子要注意什么?首先是静养,但不等于不动,适当运动有利于身体恢复。此外,产后宜温补不宜大补。 新妈妈产后元气大伤,大龄妈妈无论是体力还是精力的回复都会比年轻妈妈要慢一些,所以大龄妈妈产后需要特别的关怀。

这是因为新陈代谢变慢的缘故。女人30岁后新陈代谢开始变慢,或许会出现这些问题,皮肤出现皱纹、松弛、缺乏弹性、产生色斑,体形臃肿、腹部脂肪堆积、乳房和臀部下垂,缺乏激情、精神倦怠……

大龄妈妈在孕期比较容易发胖,产后身体的恢复较年轻产妇要慢一些,更需精心的调养。专家指出,坐月子的目的,是要让伤口尽快愈合,并使内分泌尽快恢复,让身体器官机能恢复到产前的正常运作。大龄妈妈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月子坐好了,才能尽快恢复元气。

静养不等于不动

大龄妈妈产后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静养。整个产褥期都要在安静、空气流通的地方静养,不宜过早负重及操劳家务。

在老一辈的观念里,大龄妈妈的月子尤其要坐好,所有的传统月子禁忌都要注意,比如不能过早下床运动,不能刷牙、不能洗澡……这样一个传统月子坐下来,大龄妈妈可能比产前体重还要重,元气也未必得到了最好的恢复。事实上高龄产妇坐月子没不必像病人一样大躺30天。

大龄产妇中有60%都是剖腹产,手术后的第一天一定要卧床休息。在手术6小时后,应该多翻身,这样可以促进淤血的下排,同时防止发生盆腔静脉血栓炎和下肢静脉血栓炎。产妇刚分娩之后,体内的凝血因子一般会增加,以促进子宫收缩和恢复,也能起到止血的作用。但如果老躺着不动,容易引起血流缓慢,会导致血栓形成,从而造成下肢坏死和盆腔供血障碍。

术后24小时产妇就可以走动一下,在48到72小时后,孕妇还可以走得吏多一些。这样可促进肠蠕动,减少肠黏连、便秘及尿潴留的发生。当然,到底慢走多久才算合适,还是要根据产妇的身体状况来进行调整。

产后宜温补不宜大补

产妇的饮食宜清淡可口、易于消化吸收,且富有营养及足够的热量和水分。

月子期间的饮食安排和孕期差不多,注意均衡摄取营养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增加液体的补给,这是分泌乳汁的需要,可多喝些牛奶、水,产后一周可多喝些汤。另外分娩时会造成出血,因此也要多吃一些补铁养气的食物。同时,还要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以免便秘而造成伤口疼痛。

高龄孕妇产后都很虚弱,一定要吃些补血的食物,但不能吃红参等大补之物,以防虚不受补。比较适合的是桂圆、乌鸡等温补之物。此外,要补充蛋白质。蛋白质可以促进伤口愈合,牛奶、鸡蛋、海鲜等动物蛋白和黄豆等植物蛋白都应该多吃。

顺产的大龄产妇,由于子宫增大压迫下肢静脉,容易引起痔疮,所以特别应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水果蔬菜、杂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坐月子小贴士

高龄孕妇产后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静养。不仅是刚生完头几天要静养,在整个产褥期(产后42天)都要在安静、空气流通的地方静养,不宜过早负重及操劳……详细>>

高龄产妇坐月子小贴士

高龄孕妇产后都很虚弱,一定要吃些补血的食物,但不能吃红参等大补之物,以防虚不受补。比较适合的是桂圆、乌鸡等温补之物。此外,要补充蛋白质。……详细>>

高龄产妇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一般高龄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不仅仅是在伤口愈合前要静养,整个42天都需要保持房间空气流通、安静进行休养。高龄产妇由于年龄比较大,生殖系统远……详细>>

高龄产妇坐月子应注意哪些事项?

为了使月子里的产后妈妈尽快恢复起来,老人们总是叮嘱新手妈妈们:"这不能做,那个不能吃!"比如月子不能洗澡、不能运动、不能梳头……详细>>

高龄产妇坐月子的原则和饮食误区

坐月子对于产妇来说是很重要的,高龄产妇在坐月子时要避开误区,正确坐月子,这样才能加快恢复的速度。今天小编要来为高龄新妈妈介绍坐月子的原……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