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教会宝宝自己上厕所的小妙招 爸妈必看

2017-06-09 09:48:3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学会自己如厕,是一个很大的转变,但是让孩子自己去上厕所肯定要父母费心去教,那么如何教孩子自己上厕所呢?

宝宝如厕训练

1、带他认识马桶

有机会带着宝宝去卫生间认识一下马桶吧。他们会很喜欢水流哗啦啦的声音,并且想要动手自己摁,这时候就可以趁机介绍一下上厕所的一些小常识,比如为什么要上厕所,有哪些步骤,上完厕所要怎么做。即使他们还小只知道最后摁的那下很好玩,也是有利于将来自主如厕。

2、养成好习惯

父母要多留意孩子的一些细节,比如自己上厕所时会不会弄脏裤子,并及时纠正。提醒宝宝上厕所前后要洗手,从一开始就让他们将上厕所和洗手联系在一起,养成好习惯。也有些宝宝会害怕听到冲厕的声音或者不喜欢看到粪便被冲走,如果发现有这种情况,可以让他们离开后再冲厕,避免因“心理因素”造成孩子不愿自己上厕所的情况。

3、教他先学会坐,然后再站

由于大小便经常一起排出来,所以一开始应该先让宝宝在大小便的时候都坐下,这样他就能明白两者都应该在便盆里完成。用这种方式,他就不会由于小便时可以到处溅的乐趣而分散注意力了,并能学会在你需要他注意的时候集中注意力掌握基本程序。

4、因势利导

教宝宝上厕所,可能是宝宝出生以后父母碰到的最困难的一件事了。当父母发现宝宝要上厕所时流露出各种奇怪的表情或做特殊的动作时,可以教宝宝说“我要尿尿”,“我想大便”,并立即带宝宝到固定的“幼儿马桶”上厕所,时间久了,宝宝自然而然就会对着父母喊“我要尿尿”,有些宝宝则会主动跑到“幼儿马桶”前,用行动告诉父母:“我要上厕所了!”

5、视频的魅力

大一点的宝宝,可以给他们看看如厕相关视频。视频相对于绘本,更形象逼真,有感染力,差不多就是那时候开始,宝宝突飞猛进,从愿意说到要求自己来。可以看电视的宝宝,不凡试试。

误区

1、施加压力

如果你的孩子表现出对如厕训练感兴趣,那就太好了。但不要逼着宝宝用比他能接受的速度更快地学习。如果宝宝感到紧张,就可能会开始使劲憋着,这会导致便秘和其他问题。让宝宝慢慢来,一步一步地适应这项新的复杂过程,他会按照自己的速度从一个阶段进入到下一个阶段。当然,想办法用温和的提醒、故事和鼓励来刺激宝宝的兴趣是完全可以的。如果他止步不前,也不要逼他太厉害。

2、穿开裆裤方便训练大小便

穿开裆裤作为中国传统的育儿方式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开裆裤在训练宝宝大小便过程中,的确省了穿脱裤子的麻烦。但是天冷时节穿开裆裤不利于宝宝保暖,容易使宝宝着凉生病,而且,宝宝喜欢随时坐在地上玩,穿开裆裤不利于宝宝卫生,容易造成泌尿系统感染等疾病。所以对于要不要穿开裆裤,父母还应仔细考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家长要教会宝宝自己洗手

洗手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喜欢摸东摸西的幼儿,洗手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哦。今天,小编就来支支招,告诉你如何教会宝宝自己洗手,快来看……详细>>

三个小妙招 让你的孩子从此爱上自己吃饭

当了父母的人才知道喂孩子吃饭是一件多么费时费力的事,我们总想让孩子多吃一点,可孩子未必领情,家长没少因为吃饭的事头疼。如果这个时候你再看……详细>>

孩子外出时要上厕所怎么办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相信有孩子的家庭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形: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外出游玩,孩子突然说要尿尿,并且很急,这时家长却发现四周都没有厕所及其他适合尿尿的场……详细>>

如何引导孩子上厕所

孩子刚进幼儿园的第一天,免不了就要上厕所解大小便。先是父母带领,以后就是老师或保育员带领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引导孩子上厕所呢?有需要注意……详细>>

幼儿识字的3种小妙招

如何教宝宝认字呢?幼儿识字是早教中常见的一项,而家长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你有没有好的方法可以教孩子轻松识字呢?下面,小编就来推荐3种教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