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儿科医生告诉你 孩子为什么总尿频

2017-06-10 08:47: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很多小孩子有尿频的症状,一天要上十几次厕所,有些家长不懂医理,就以新陈代谢快来安慰自己,其实尿频的问题并不简单,要了解清楚才能为孩子治疗。那么小孩子尿频怎么回事?

孩子尿频的原因

1、病理性尿频

病理性尿频可能是患有感染、结石、肿瘤或存在异物,以尿路感染为多。小儿尿路感染以后,每次尿量不多,但排尿次数却明显增加,并可有尿急、尿痛等症状。

2、神经性尿频

幼儿膀胱逼尿肌发育不良,神经不健全,可发生白天点滴性多尿,可达20~30次,但是夜间排尿正常,有反复发作趋势,尿化验检查正常,此病是非由炎症引起。

3、炎症刺激

一旦膀胱内储存的尿量超过一定容量,健康的膀胱就会刺激感觉神经,使大脑产生尿意,在意识的控制下进行排尿。而若在外阴部、膀胱感染导致局部发炎的情况下,神经的敏感度会高于正常情况,排尿中枢会持续保持兴奋,造成尿频。排尿次数增多,但排尿量不变多,同时会有其他不适症状,如尿痛、排尿困难等。

4、生理性尿频

生理性尿频除了饮水过多、天气寒冷、裤子不合身等生活因素外,最常见的当属精神性尿频。短时的尿频往往与孩子希望引起父母注意有关。一旦发现孩子尿频,就要找找原因,即不要紧张地追问孩子这呀那的,也不要大惊小怪地逢人就询问治法,以免强化孩子“尿尿,妈妈会注意我”的想法。更不能呵斥孩子“不许尿!”而要循循善诱地引导,使他自觉克服。

5、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造成的尿频是单纯性尿频的一种,精神容易兴奋、精神过于敏感的孩子患尿频通常属于该种原因。这些孩子在精神上受到较大的刺激时,比如被责骂或者睡觉之前太过兴奋的时候就会出现尿频、尿急但尿量少的症状。对此,如果指责、辱骂孩子会加剧病症;孩子入睡后,通常不会尿床。这种症状属于短暂现象,诱因一般是精神因素,一旦这种因素不再影响孩子,尿频自然会痊愈。

孩子尿频怎么办?

1、对尿频的患儿要多加理解,不可不让他们小便。平时对患儿要多加安慰,要把患儿的注意力分散到别的活动(如玩具、图书)上去。

2、家长应鼓励患儿在想尿的时候,用毅力忍一下,将两次排尿间隙时间尽可能延长,以减少排尿的次数。并记录每天两次排尿间隙的最长时间,如有进步,给予奖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尿频怎么办 孩子尿频的原因

孩子尿频当心是患了这种病 食疗方法缓解尿频现象

孩子尿频是怎么回事?有些父母发现孩子会出现尿频的现象,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那您知道孩子尿频是怎么回事吗?下面小编带您去学习。详细>>

宝宝为什么患湿疹 儿科医生告诉你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详细>>

孩子尿频或是病理性的 三种食疗方来调理

孩子尿频是怎么回事?有些父母发现孩子会出现尿频的现象,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那您知道孩子尿频是怎么回事吗?下面小编带您去学习。详细>>

孩子尿频怎么办 听听儿科专家怎么说

小孩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小孩的毛病父母都很快发现,有些父母发现孩子会出现尿频的现象,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那么孩子尿频尿急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造成孩子脑瘫的原因有这些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了小儿脑瘫患者,但是他们的家长往往不知道孩子是为什么患病的,事实上造成孩子患有脑瘫的原因十分的复杂,我们要想真正的……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