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喝酸奶好处多 喝酸奶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7-06-08 09:23:15      家庭医生在线

你们知道吗?酸奶的营养价值很高,长期喝酸奶对于宝宝有很多的好处。下面一起看看宝宝喝酸奶有哪些好处吧!

宝宝喝酸奶的好处

1、酸奶能促进脑发育

酸奶中含半乳糖,半乳糖是构成脑、神经系统中脑磷脂类的成分,与婴儿出生后脑的迅速成长有密切关系。两岁之前是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保证充足的能量和半乳糖供应,对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有良好作用。

2、酸奶含有多种营养素,促进消化。

婴幼儿生长发育快,需要营养多,但胃容量又小,所以应选择营养素和能量密度高的食物,酸奶符合这个条件,它含有营养素20多种,和母乳很相似,容易消化,特别适合于消化系统不成熟的婴幼儿。

3、酸奶能预防腹泻

腹泻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酸奶中含充足的乳酸菌,并且有适宜的酸度,常饮酸奶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的产生,提高免疫能力。因而能够预防腹泻或缩短慢性腹泻持续的时间,减少急性腹泻的发病率。有学者认为,每天饮用0.5-0.75千克的酸奶,可以治疗腹泻。酸奶治疗腹泻要比抗生素更好,因为饮用酸奶可以减少抗生素耐药性的发生。酸奶能提高抗生素对致病菌的敏感性,因此非常有益于婴幼儿的健康。

4、晚上喝酸奶补钙

据研究表明,酸奶是食物中钙的良好来源,从补钙的角度看,晚上喝酸奶好处更多。专家介绍说,晚间12点至凌晨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同时,这一时间段中人体内影响钙吸收的因素也较少。虽然牛奶中也含有很高的钙,但与它比起来,酸奶中所含的乳酸与钙结合,更能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但专家提醒,晚上喝完酸奶后一定要及时刷牙,否则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酸性物质会对牙齿有一定的损害。

喝酸奶的注意事项

1、鉴别品种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种由牛奶或奶粉、糖、乳酸或柠檬酸、苹果酸、香料和防腐剂等加工配制而成的“乳酸奶”,其不具备酸牛奶的保健作用,购买时要仔细识别。

2、不能加热只能冷藏

有人喜欢把酸奶热了喝,这种做法简直就是暴殄天物。酸奶一经加热,所含的大量活性乳酸菌便会被杀死,不仅丧失了它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也使酸奶的物理性状发生改变,形成沉淀,特有的口味也消失了,因此饮用酸奶不能加热。只能在4℃下冷藏。在保存中酸度会不断提高而使酸奶变得更酸,如果保管条件好,酸奶不会变坏,否则会使酸奶生长菌、酵母或芽孢杆菌而使其变质,这样的酸奶不能食用。夏天热时购买酸奶一定要看卖奶的有没有冰柜保存,否则很难保证酸奶的质量。若成品不凝结,说明制作失败,不能饮用。

3、饭后2小时左右饮用

空腹时不宜喝乳酸菌奶,通常人的胃液酸碱度在PH 1-3之间,空腹时的PH值在2以下,而乳酸菌奶中活性乳酸菌生长的酸碱度值在PH5.4以上,如果在空腹时喝乳酸菌奶,乳酸菌就会很容易被胃酸杀死,其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就会大大降低。如果在饭后喝乳酸菌奶,这时胃液被稀释,PH值上升到3-5,这种环境很适合乳酸菌的生长,特别是在饭后2小时内饮用乳酸菌奶,效果最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喝酸奶的好处

酸奶的营养丰富,家长可以适当给幼儿喝。不过,想要健康喝酸奶就要利用正确的方法。有些家长会感到疑惑,喝酸奶还需要什么方法呢?其实,喝酸奶……详细>>

宝宝喝酸奶好处多 三大误区别闯进来

酸奶是一种常见的营养丰富的食物。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宝宝喝酸奶有什么好处?宝宝喝酸奶有哪些误区?详细>>

宝宝喝酸奶好处多 防腹泻还能促脑发育

酸奶含有乳酸菌等宝宝发育所需的营养元素,易消化易吸收。多给宝宝喝酸奶更有利于对钙质与蛋白质的吸收。一杯酸奶(约150毫升)可以提供婴幼儿……详细>>

宝宝喝酸奶的好处。

随着人们对追求健康意识的增强,酸奶已经成为养生、美容、调节肠胃功能的营养品之一。酸奶不仅仅受到了大人们的喜爱,它的酸酸甜甜的味道,使得宝……详细>>

宝宝喝酸奶有什么好处 喝酸奶注意事项要知道

酸奶在现代社会上已经成为养生、美容、调节肠 胃 功能的营养品之一。不仅如此,那些不爱喝牛奶的宝宝,往往也对酸奶情有独钟。那么,宝宝喝酸奶……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