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宝宝发烧了 患儿需要查血常规吗

2017-06-11 08:56:2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应该如何降温呢?宝宝一旦发烧对于孩子的影响极大,严重会烧坏大脑。那么宝宝发烧应该怎么办呢?试试这几种降温方法。

宝宝发烧怎么办

1、药物退烧

新生宝宝退烧药主要有水剂、锭剂、栓剂和针剂,一般以水剂较温和,最普遍使用的是含扑热息痛的糖浆,如小儿美林糖浆、小儿百服宁滴剂等,阿司匹林锭剂退烧效果也好,但某些特定的病毒感染,例如水痘或流感,阿司匹林可能引发雷氏症候群,宝宝不宜使用。栓剂用来塞肛门,由直肠吸收,效果快速,宝宝拒绝吃药时也能退烧,非常方便,但用量应取少量,密集使用容易退烧过度,体温陡降,或是反复刺激肛门,造成腹泻。打退烧针,是最不安全的,有的宝宝甚至过敏休克。退烧的方法很多,一定可以降温,家长不必一时性急,因小失大。

2、改变环境

将宝宝置于空气流通的阴凉处,适当减少衣服和盖被,注意不宜将宝宝紧紧抱在大人怀中,以免体内热量不易散发,如夏天将宝宝置于空旷房间内,可有利于宝宝的热度下降。

3、毛巾湿敷

用温毛巾擦宝宝四肢,或用湿毛巾敷额部,帮助退热。

4、脱掉过多的衣物

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5、用退热贴

有助于散热,但对较小的幼儿并不建议,因幼儿不易转动身体,冰枕易造成局部过冷或致体温过低。使用退热贴也可以,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份汽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分冷却的情况。

宝宝发烧要查血常规

大多数血常规都是先抽血培养出了细菌再来证明孩子是否细菌感染,但抽血操作、存储时血样也可能被体表或体外的细菌污染,即便没有污染,血里培养出细菌也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生严重的感染,比如拔牙后短期内血培养阳性很常见,但出现全身感染症状的并不多。

同样,抽血去培养,结果没有长出细菌,同样不能就说没有细菌感染,因为抽血的时机,血样的存放和培养方法等都可能影响结果。

所以,对于判断是否存在细菌感染,即便是血培养这样的所谓“金标准”,依然存在假阳性和假阴性的问题,但不能据此否认血培养在判断细菌感染上的意义。

判断一项检查是否有意义,应该从这项检查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来分析,判断结果更多的是概率大小的问题,而不是有或者无的问题。对于有局限性的感染,比如皮肤上长了大的疖肿,或者明显红肿渗液伤口的,这种明显是细菌感染才有的症状,自然不需要再靠血常规来判断是细菌还是病毒感染。同样,如果你根据临床症状已经诊断一个孩子为普通感冒,明确为病毒感染,自然也不需要常规做血常规来鉴别。

怎样预防婴儿感冒

讲卫生,避免发病诱因。环境污染和被动吸烟等,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诱因,应注意防范。

不要给宝宝穿太多衣服。判断宝宝衣服穿多了还是少了,不能以宝宝手脚的冷热来决定,这是因为宝宝手脚的血液比其他脏器相对较少,一般来说宝宝手脚温热无汗说明衣服合适。

避免交叉感染。少带宝宝去人多拥挤的场所,回家后要洗手。

增加宝宝室外活动的时间和次数。多带宝宝出去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增强宝宝抗病能力。

保持通风。密闭的空气,会降低宝宝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宝宝发烧慎重打针

宝宝发烧,妈妈就会心急。但是,这时要注意不要盲目自我治疗,以免出现治疗误区,耽误宝宝的病情。那么,宝宝发烧了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了 聪明的家长都知道这四招

秋季天气忽冷忽热,抵抗力比较弱的宝宝就容易感冒发烧,当小宝宝发烧发热的时候家长应该如何护理呢?今天赶紧跟着小编来学习下吧。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了莫急! 专家告诉你患儿家庭护理法

当宝宝出现这么一种现象时做为父母的一定要及时的采取措施让宝宝的发烧的现象得到及时的改善。那么说到措施时要怎么做对于宝宝而言既有利于降温又……详细>>

宝宝发烧了? 判断宝宝发烧关注“三个字”

人体有一整套调节体温的自动控制系统,由于种种原因,当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调节中枢本身功能紊乱时,产热大于散热,则体温超出正常范……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