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警惕 这些导致宝宝窒息的杀手

2017-06-08 10:18:51      

危险一:妈妈喂养宝宝容易窒息的时候

喂母乳时

有些妈妈太过劳累,半夜给宝宝哺乳时睡着,造成乳房压迫宝宝口鼻。

对策:白天宝宝睡时妈妈也一起睡,尽量保证休息。夜间哺乳时坐起来,尽量保持清醒。

喂奶过后

宝宝吃奶后,很容易出现溢奶的现象,如果平躺时溢出的奶呛到肺里,就容易造成窒息。呛奶窒息的新生儿表现为颜面青紫、全身抽动、呼吸不规则,严重者吐出奶液或泡沫、鲜血、黑水等,如果不及时抢救极易造成婴儿猝死

对策:每次喂完后立即抱起,给宝宝拍拍后背,最好让宝宝打个嗝后再轻轻放下侧卧,这样一方面减少溢奶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即使溢奶也不致误吸入气管造成窒息。

喂宝宝吃药时

宝宝不肯吃药,怎么哄也不行,性急的父母就把药水趁宝宝哭闹时硬灌下去,极有可能会呛到气管里引起窒息。

对策:喂宝宝喂吃药时,应将宝宝抱起,喂毕应轻拍背部,此时如果小儿睡觉应将头部抬高,头偏向一侧,防止因呛奶引起的窒息,喂药时忌整粒喂和强行捏鼻喂,最好是先用温开水将药溶解,用小勺或滴药管紧贴嘴角喂服,使药液沿口腔一侧慢慢流入。对于吃药困难的宝宝,家长可以使用专门的婴儿喂药器。

使用安抚奶嘴时

为了减少宝宝的哭闹以及对妈妈乳房的依赖,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宝宝选用安抚奶嘴,殊不知,安抚奶嘴使用不当或是长期不更换,也会造成宝宝窒息的发生。

对策:定时更换宝宝的安抚奶嘴。尤其是看到安抚奶嘴上有裂纹时,一定要马上给宝宝换一个新的,以免宝宝吸入安抚奶嘴上破损掉落的碎片。另外,安抚奶嘴上的防护罩一定要比宝宝的嘴大。

危险二:宝宝睡觉最容易窒息而亡的时候

睡沙发时

对策:不要将宝宝放在沙发上睡觉,即使是一小会儿。此外,沙发的结构对宝宝睡眠和成长也不利。靠背和扶手,会使宝宝的身体很受约束;凸凹不平的结构还会影响宝宝正在发育的肌肉和骨骼,不利于生长。

刚学会翻身时

宝宝刚刚学会翻身,但又不灵活时,挣扎翻成俯卧位而没有力气翻回来;或者宝宝患气管炎、支气管炎时,呼吸道分泌物多,均可能发生窒息喘憋。

对策:如果宝宝患有呼吸道疾病,要及时就医,重视夜间护理,经常起床观察小儿的变化。床头不要放软的玩具和枕头。

垫松软枕头时

家长们为了让宝宝睡觉时舒服一些,而给宝宝使用枕头,或是将宝宝放在大人使用的枕头或靠垫上,松软的填充物会使宝宝头部深陷其中,当宝宝翻转身体时,松软的填充物还会将宝宝的口鼻遮挡,从而造成窒息的危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可怕!导致宝宝窒息有五大因素

初为人父母,在照顾孩子方面总是会比较生疏或紧张,生怕孩子有个什么不舒服或者是什么意外。相信很多的家长,都害怕孩子会发生窒息的情况。那么你……详细>>

护理新生儿最怕窒息 这些窒息原因家长不得不妨

新生儿免疫功能比较差,家长需要做好护理工作,新生儿如果出现异常情况,需要及早就医治疗,平时护理新生儿时也要注意很多问题,如果出现新生儿窒……详细>>

防止宝宝窒息的急救妙法

常见宝宝窒息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吃到固体食物,另一种则是呛到。如宝宝会因为在喝奶时忽然改变动作或是宝宝溢奶、呕吐时呛到,此时便有可能产生……详细>>

不正确喂奶易致宝宝窒息 新生儿窒息的因素家长必知

窒息,我们大家并不陌生,它就是一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它可以分为很多种,有机械性窒息,中毒性窒息,还有病理性的窒息,下面就让我们详细的来介……详细>>

避免宝宝窒息 这些对策妈妈懂了吗

在冬天,有些家长生怕宝宝着凉,将宝宝捂得严严实实,甚至脸也盖上,从而造成呼吸不到新鲜空气,发生窒息。有些父母带宝宝去远的地方,背或抱着宝……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