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知晓宝宝发烧 出现这些信号家长要当心了

2017-06-12 09:33: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照顾发烧宝宝的时候,很多爸爸妈妈会显得慌乱和力不从心,今天分享一些让宝宝快速退烧的小技能。下面我们看看孩子退烧有哪些最快方法?

小儿发烧的症状主要如下:

1、一直哭闹不停,不管谁来安慰也没有什么用。

2、很难被唤醒。

3、如果有人想触碰或是移动孩子,他就哭闹。

4、脖子僵硬,不灵活。

5、手臂、大腿或身体的其它部位出现了不能控制的抽动、痉挛。

6、神志不清,行动怪异(看见或听见了不存在的东西,说些很奇怪的话或是行动较为反常)。

7、呼吸时伴有杂音。

8、不能吞咽任何食物,并不住地流口水。

9、皮肤上出现紫色的斑点。

10、肤色灰白或呈暗蓝色。

11、脉搏微弱却快、急(不满1岁的孩子每分钟脉搏超过160跳;年满1岁的孩子每分钟超过120跳)。

12、排尿时有灼烧或疼痛感。

13、腹泻时大便中带血。

孩子退烧的最快方法

降低环境温度

孩子退热需要和周围进行热交换,环境温度越低越有利于退热,最好的环境温度是20℃~24℃(根据季节不同),有利于体温缓慢下降。对于小婴儿,特别是夏天,只要把婴儿的衣服敞开,放在阴凉的地方,他的体温就会慢慢下降。如果孩子发热的早期伴有畏寒、寒战,说明孩子的体温还在上升期,不适合用这种方法。

睡冰枕

有助于散热,但对较小的幼儿并不建议,因幼儿不易转动身体,冰枕易造成局部过冷或致体温过低。使用退热贴也可以,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份汽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分冷却的情况。

多排泄

多喝水、多小便是一种很好的带走体内热量的方法,其实大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准备开塞露一只,如果孩子发热当天或几天没有大便,用一次开塞露,排除体内积存的食物残渣,排泄的同时带走热量使高热降低,很多中药就是利用这种办法来完成退热的,中医称之为清下焦之热或通便。这些中药里一般都含有大黄、石膏、瓜蒌、槟榔等,使用时要慎重。

用低浓度酒精擦拭

由于酒精能够帮助时身体带走热量。孩子发烧的时候,建议用低浓度酒精擦拭,我们可以将酒精放入温水中。擦拭的时候,可以从宝宝的脖子位置开始擦,之后再擦手臂位置。顺着手臂位置往下擦拭全身。

温水擦拭身子

孩子发烧38度时,我们建议妈妈们温水擦拭孩子的身子,水分蒸发之后会散热,这样孩子的体温就会有所下降。这时宝宝最好能够将衣服脱下来,才能够擦拭全身的肌肤。

孩子发烧饮食注意事项

1、补充水分

水胜过药,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小孩发热宜以饮白开水,可适当喂些白开水,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C,增强抗病。饮水量的保持口唇滋润力度,不必过多。

2、服糖盐水

小孩发热伴腹泻,可多次服用。服糖盐水。配置比例500毫升水加一小匙糖和半酒瓶盖盐混合。4小时内可眼500毫升。同时可补充电解质食物如柑桔、香蕉等水果(钾、钠较多)奶类与豆浆(含钙)、米汤、面食(含锌)。症状较重者,暂禁食,同时打“吊针”以补充水份和电解质。腹泻、呕吐缓解后可进流质食物,如米汤、过滤菜汁、藕粉等,但应禁食牛奶和豆浆(易产气)。

3、忌强迫进食

有些孩子发烧时,家长往往认为发烧消耗营养,不吃东西那就更不行了。于是,他们强迫孩子进食,有的还拼命给孩子吃高营养食物。其实,这种做法适得其反,不仅不能促进食欲,而且还会倒胃口,甚至引起呕吐、腹泻等,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退烧方法 宝宝发烧信号 宝宝发烧

7类宝宝很容易出现发烧 宝宝发烧该如何应对才好

发热是机体的一种防卫反应,在发热期间人体的免疫系统最活跃,发热越高说明人体抗病能力越强,只要机体在同致病菌“战斗”,就有发热存在,只有致……详细>>

宝宝发烧喝点绿豆汤 这些食物适合发烧宝宝

作为父母的您,正确的退烧方法是你必须要注意与必须要好好的学习的。那么,宝宝如何退烧?详细>>

宝宝发烧家长莫踩雷区 小心让宝宝更“受伤”

宝宝发烧家长要避开误区,应该要正确的护理,不要采取捂汗的方式,否则会加重宝宝发烧的病情,甚至还会诱发更严重的后果,会对宝宝的脏器造成损伤……详细>>

宝宝发烧后家长别急 三个退烧小偏方教给你

发烧是因各种疾病引起的身体防卫性反应。研究显示,身体负责吞噬细菌的白血球,在体温升高时(38℃~39℃)其吞噬能力加强。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详细>>

宝宝发烧了 这些退烧方法害苦了孩子

小宝宝的各种疾病当中,发烧几乎可以说是最为让父母揪心的了。父母都特别害怕孩子一烧就烧坏了,因而,孩子一发烧,父母就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但……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