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眼屎多 当心新生儿泪囊炎!

2017-06-08 10:19:53      

先天性泪囊炎是何原因?

先天性泪囊炎多是由鼻泪管在鼻腔的下端出口被先天性膜组织所封闭或因上皮碎屑堵塞管道(特别是近鼻腔的下部)所引起。而少数可能是骨部狭窄或鼻部畸形所造成。先天性泪囊炎一般是单侧,也有双侧者。可局部滴用抗生素滴眼液或压迫按摩,方向朝向鼻腔,每日2-3次。为了缩短疗程,进行泪道冲洗及泪道探通,疗效确切、满意。

妈妈可用简单方法判断:用手指压迫大眼角皮肤,可见黄白色脓液流出,若为泪囊炎急性发作则表现为大眼角皮肤红肿和皮下肿块,孩子因为疼痛而哭闹不安。

对于治疗时机,一般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因为新生儿泪囊炎如果长时间不治疗,可能会出现炎症急性发作并向周围扩散;泪囊长时间扩张会使泪囊壁失去弹力,日后即使泪道通畅,溢泪症状依然会存在;并可能因泪道炎症持续而形成永久性瘢痕性泪道闭塞;另外,泪囊脓液不断排入结膜囊,可导致结膜和角膜炎症,引起角膜溃疡,甚至发展为眼内炎,对眼球构成严重的潜在威胁。所以,对于新生儿泪囊炎必须及时治疗,尽早去除隐患。

如何治疗新生儿泪囊炎?

治疗主要是按摩大眼角稍偏下部皮肤(泪囊区)促使鼻泪管下口开放,配合抗菌素眼液(如妥布霉素眼液)点眼。若上述治疗无效,年龄大于5个月的宝宝可以采用泪道冲洗或探通,必要时可进行泪道置管治疗。

如果宝宝真的有上述情况出现,妈妈们也不要慌张害怕,因为新生儿泪囊炎主要是宝宝鼻泪管的下端还没有完全发育完好,被一层残膜封闭引起泪道阻塞,并继发细菌感染,导致流泪、流脓的。随着孩子自身的发育,并经过按摩治疗,大多数新生儿泪囊炎患儿能痊愈,所以不必太担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有眼屎,警惕“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有眼屎,并不是上火了,可能是患了一种叫“新生儿泪囊炎”的疾病。该眼病在新生儿中较为常见,2%~4%的足月产婴儿可发生。 详细>>

宝宝眼屎多警惕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宝宝刚出生的一段时间里,新手妈妈在护理孩子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是否有异常症状。泪腺炎是新生儿阶段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新生儿泪囊炎该如何治……详细>>

家长警惕:新生儿眼屎多及时治疗

新生儿眼屎多不容忽视,它可能导致新生儿先天性泪囊炎等疾病,如不及时治疗会影响到新生儿的视力发育。详细>>

简述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约有2~4%足月产婴儿,可能……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的护理

医学专家提醒,宝宝出生后,应该特别注意观察宝宝眼屎的多少,如果1周还有眼屎,应尽早去眼科医院治疗。同时,夏季高温酷暑,正是泪囊炎多发季节……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