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揪出致小宝宝便秘的“元凶” 很多出乎家长意外

2017-06-12 09:27:40      家庭医生在线

有家长很困惑:为什么他的孩子会发生便秘?而且有时大便干硬得引发肛裂致使干硬的大便外面挂上鲜血,孩子也因为肛裂疼痛而不敢大便,更加重了便秘的发生。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什么会出现便秘?

揪出致小宝宝便秘的“元凶”

食物成分不适宜

食物成分与大便性质关系密切。人工喂养儿较母乳喂养容易便秘,这是因为牛奶的蛋白质以酪蛋白为多,在小儿胃酸作用下凝固成硬块,不易消化。某些奶粉中添加的棕榈油容易在肠道内与钙质结合形成难以吸收的不溶性钙皂,影响钙质吸收,造成排便困难;或食物中含多量蛋白质而碳水化合物不足,肠内分解蛋白质的细菌比发酵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次数也少;食物中膳食纤维含量少,也不利于刺激排便而形成便秘。

先天性生理及解剖缺陷

有些宝宝出现便秘是由于患有某些先天性疾病,如肠狭窄、肠梗阻、直肠或肛门狭窄、幽门痉挛、先天性幽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均可引起便秘。

局部疾病

肛门裂因排便时疼痛易导致便秘,肛周急性炎症或脓肿可长期抗拒排便,也是小儿便秘常见的原因。此外,环境与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精神刺激等等,也会引起轻重不等的短时间的便秘。

心理因素

突然环境或生活习惯改变、受到意外精神刺激、或去陌生的地方、初去幼儿园、换保姆或看护人等产生的紧张焦虑等等都可以造成便秘。

药物原因

长时间使用泻药、补铁药、抗惊厥药、利尿药、抗胆碱能药、抗酸药物,使肠蠕动减少而致便秘。

排便不规律

由于排便时间不规律且缺乏相关训练,没有形成排便反射,有时虽有排便的感觉,但由于贪玩或其他事情干扰,宝宝可能会有意识地抑制便意,时间一长,肠内排便反射的敏感度降低,大便堆积于肠内,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得干燥,因而不易排出,就形成了所谓的习惯性便秘。

母乳蛋白质含量过高

母亲的饮食情况,直接影响着母乳的质量,如果母亲顿顿喝猪蹄汤、鸡汤等富含蛋白质的汤类,乳汁中的蛋白质就会过多,婴儿吃后,大便偏碱性,表现为硬而干,不易排出。

奶粉不易消化

奶粉的原料是牛奶,牛奶中含酪蛋白多,钙盐含量也较高,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结成块,不易消化。

宝宝偏食

有的宝宝吃肉太多,吃菜、吃水果太少,所以食物中蛋白质含量多,纤维素含量少。蛋白质成分多,大便呈碱性,容易干;植物纤维素含量太少,结肠内容物少,肠道缺乏刺激,不易产生便意。有的孩子喜欢吃干食,饮水太少,肠道刺激不足,也易发生便秘。

宝宝便秘信号

大便量少、干燥;

大便难于排出,排便时有痛感;

腹部胀满、疼痛;

食欲减退。

宝宝是否便秘,不能只依据排便频率为标准,而是要对宝宝大便的质和量进行总体观察,并且要看对孩子的健康状况有无影响。每个孩子各自身体状况不同,因而每日正常排便次数也有差别。例如,完全食母乳的婴儿每日排便次数可能较多,用牛奶及其他代乳品喂养的婴儿则可能每日排便1次或2~3日1次,只要性状及量均正常,宝宝又无其他不适,就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造成小宝宝便秘的五大因素 要做好正确护理

小儿便秘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小儿便秘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小儿的便秘呢?详细>>

小宝宝厌食因素多 家长每个都该了解到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给大家介绍宝宝厌食原因,……详细>>

宝宝便秘严重吃什么 饮食上吃它们最好

便秘就是大便过于干硬,长时间淤积在大肠内。新生儿均匀每天排便4次,母乳喂养的宝宝多达6次以上。那么,小宝宝便秘怎么办?详细>>

小宝宝剪指甲有八个步骤 注意事项家长知晓吗

由于婴幼儿的指甲特别薄弱,皮肤也非常娇嫩,再加上婴幼儿爱动,爸爸妈妈们给婴幼儿剪指甲时,均需要小心注意。那么如何正确给宝宝剪指甲呢?详细>>

刚出生的小宝宝长什么样子

刚出生的小宝宝长什么样子?经过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终于盼来了自己的宝宝,可是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夫妇,面对那浑身沾满羊水、血水的新生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