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这些家庭因素让孩子患多动 多动症是终生疾病吗

2017-06-12 09:25:0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多动症的特点有哪些?对小孩子影响大吗?很多家长都会当心这些问题。小孩多动症的影响却是是很大的,很多时候一定要注意,帮助小孩改善很重要。下面给大家先介绍一下,小孩多动症的特点。

引发小儿多动症的因素:

社会环境因素。

不良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均有可能增加孩子患多动症的机率。孩子生活在不和睦的家庭环境中,精神常常处于紧张、压抑、恐惧、不安和矛盾的状态,容易出现冲动多动、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等行为问题,或加重多动症的某些症状。

家庭因素。

不当的家庭教育方式也是多动症的危险因素之一,粗暴的教育方法、过度放任或过度保护均有可能成为多动症的引发因素。

遗传因素。

家系和双生子研究显示遗传因素是导致多动症的重要原因。分子遗传学研究显示多动症是一种与神经发育密切相关的多基因遗传性疾病。

小儿多动症的特点

特点一、情绪不稳冲动任性:会无故叫喊,无耐心做事急匆匆。

特点二、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时不专心上课时专心听课的时间短,对来自各方的刺激都起反应。

特点三、学习困难:患儿智力正常但由于多动带来学习上的困难,部分儿童存在认识活动障碍和综合分析障碍。病程通常为7岁前起病,病程持续6个月以上。

特点四、活动过度:大多始于幼儿早期进小学后表现显著。上课时小动作不停,撕书把书本涂得不成样子,凡能碰的东西部要碰,喜挑逗常与同学斗殴。

儿童多动症是种终生病

多动症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心理行为疾病,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学者对多动症的进一步研究,澄清了许多误区,也有了不少新的认识。

随着人们对儿童多动症的深入研究,已发现多动症儿童有许多异常,如大脑解剖异常、代谢异常、执行功能异常和基因异常等。这些证实了多动症儿童的变化是有病理基础的,多动症是一种疾病。

多动症儿童长大后虽然多动表现可能会减轻甚至消失,但其他症状并不一定有明显的改善,常持续多年,甚至可能终身存在。多动症儿童年龄小的时候多动表现明显,随着年龄的增长,则注意力不集中更明显。

多动症患儿吃什么好

小儿多动症的饮食应多食含锌丰富的食物。因为锌是人体内的微量无素,与人体的生长发育密切有关。锌缺管常使儿童食欲不振,发育迟缓,智力减退。研究发现,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大多数头发中锌含量较高。所以,常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蛋类、肝脏、豆类、花生等对提高智力有一定帮助。

小儿多动症的饮食应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因为铁是造血的原料,缺铁会使大脑的功能紊乱,影响儿童的情绪,加重多动症状。因此多动症孩子,应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肝脏、禽血、瘦肉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的特点 多动症原因 多动症

铅中毒谨防孩子患多动症 这些诱发多动因素要远离

多动症主要表现是:好动,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等。多动症是自从幼年就有的,可延续到成人。那儿童为什么会患有多动症?详细>>

孩子多动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小儿多动症的疾病发生以后,肯定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心理受到伤害,因此,我们家长要在平时多了解关于小儿多动症疾病的常识……详细>>

孩子多动就是多动症?这是多动症的四个特征

多动症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疾病,多动症的儿童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肢体语言或活动过多的现象。另外,多动症的儿童还会呈现脾气大、任性冲动的状况,……详细>>

导致小儿多动症的日常因素 多动症影响孩子的哪些方面

很多家长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会得小儿多动症?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孩子得多动症的呢?其实,生活中隐藏很多可引起小儿多动症的因素,下面看专……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发小儿多动症 多动症有四方面的坏影响

多动症通常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现象,那么,哪些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