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呕吐的诊断步骤

2017-06-08 10:41:27      

呕吐的诊断及检查

一、病史

注意呕吐发生的时间、呕吐胃内容物的性质和量,以往有无同样发作史,与进食、饮酒、药物、精神刺激的关系。有无恶心、腹痛、腹泻与便秘,头晕、眩晕等症状。

妊娠呕吐常发生于清晨;胃源性呕吐常与进食、饮酒、服用药物等有关,常伴有恶心、呕吐后感轻松;呕吐物如为大量,提示幽门梗阻、胃潴留或指肠淤滞;呕吐物含有大量胆汁者,说明有胆汁逆流入胃,常为较顽固性呕吐,可见于高位小肠梗阻、胆囊炎、胆石症;呕吐物带有粪臭者,常见于小肠下段梗阻;腹腔疾病、心脏病、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颅及至疾病或外伤等所致呕吐,常有相当病史;与神经密切相关的呕吐,进食后可立即发生,呕吐常不费力,每口吐出量不多;嗅到不愉快的气味或看到厌食的食物而引起也属神经官能症范畴;吐泻交替者,须注意食物中毒、霍乱或副霍乱、急性中毒等。呕吐伴高热者须注意急性感染;呕吐伴耳鸣、眩晕者,须注意迷路疾患、晕动病。

二、体格检查

注意血压、呼吸气味、腹部有无压痛、反跳痛、胃肠蠕动波与肠型、腹块、肠鸣音、振水音等。必要时做神经系统、前庭神经功能与眼科检查等。

三、实验室及其他检查

根据患者病情,可选择进行血常规、尿常规、尿酮体、血糖、电解质系列、血气分析、尿素氮、脑脊液常规、呕吐液的毒理学分析等。

有指征时,做腹部X线透视或平片、胃肠钡餐造影、纤维胃十二指肠镜、心电图、腹部或脑部B型超声、CT或磁共振、脑血管造影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呕吐的诊断步骤

注意呕吐发生的时间、呕吐胃内容物的性质和量,以往有无同样发作史,与进食、饮酒、药物、精神刺激的关系。有无恶心、腹痛、腹泻与便秘,头晕、眩……详细>>

呕吐的诊断步骤

恶心与呕吐是临床常见症状。呕吐可将有害物质从胃排出,起保护作用,但持久而剧烈的呕吐,可引起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碱中毒及营养不良等。详细>>

尿频的诊断步骤有哪些

尿频可分为生理性与病理性两种。生理情况下,排尿次数与饮水量多少、气候冷暖、出汗多少等有关。由于水摄入量过多、精神紧张或天气寒冷等所致尿频……详细>>

解读“产检”步骤

基本描述:这个时期的产检主要是核实怀孕情况,并对胚胎作初步了解。必需检查包括:身高、体重、妇科检查、血常规、尿常规、白带、梅毒筛查、B超……详细>>

妊娠体操的步骤

妊娠体操主要是增强孕妇腹部、背部及骨盆肌肉的张力,借以支托逐月长大的子宫,以保护胎儿的成长,并维护身体的平衡。孕期妇女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