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频的鉴别诊断

2017-06-08 11:12:10      

1、尿崩症:尿崩症是下丘脑一神经垂体功能减退、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少所引起的疾病,临床主要表现狂渴多饮、多尿、失水。确诊依赖实验室检查。水剥夺试验:试前先排尿, 测尿量、尿相对密度、血压、体重、红细胞压积,此后禁水8-12小时,每2小时排尿一次重复上述检查,尿崩症时虽然禁水但尿量仍多而相对密度不增加,体重因失水下降1.5-2.5千克,血压可有下降,红细胞压积升高。高渗盐水试验:试前禁水8小时,清晨1小时之内饮水每公斤体重20毫升,30分钟时插导尿管,每15分钟收集尿标本,测尿量,计算每分钟尿量,当连续2次每分钟排尿大于5毫升时,开始静脉滴注2.5%生理盐水溶液,历时45分钟,如滴注期间或滴完以后30分钟内尿量持续不减,甚而上升,则静脉内注射0.1单位垂体加压素,若癔病性多尿经高渗盐水刺激后能分泌足量抗利尿激素,而尿量明显减少;尿崩症患者则必须于注射垂体加压素后尿量才明显减少。

2、糖尿病:典型病史应是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不典型病历多见于老年人,尤其多见老年肥胖者,表现多饮多尿,可不表现多食。糖尿病实验室检查表现血糖高、尿糖高,胰岛素释放和C-肽检查不正常,不典型病例须做糖耐量试验或馒头试验方可确诊。

3、肾性多尿:注意肾脏病史,肾功能的检查尤其肾小管功能的检查表现异常。

4、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患者顽固性高血压,顽固性低血钾,周期性肌肉软瘫、麻痹、抽搐及痉挛。CT或MRI检查可发现肾上腺皮质腺瘤或增生。

5、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是由于甲状旁腺腺瘤(占90%)增生肥大(占10%)和癌肿(极少见),患者烦渴多尿,肌肉松弛乏力软弱,恶心呕吐,便秘。实验室检查血钙高,尿钙高,碱性磷酸酶升高。X线检查,骨骼脱钙,骨质吸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频的鉴别诊断

糖尿病:典型病史应是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不典型病历多见于老年人,尤其多见老年肥胖者,表现多饮多尿,可不表现多食。糖尿病实验室检查……详细>>

怎么鉴别神经性尿频呢

神经性尿频好发于学龄前儿童,尤以4--5 岁的儿童 为多见。主要表现为每天排尿的次数增加而无尿量增加。 尿常规检查正常。排尿次数可以从正……详细>>

怎么鉴别神经性尿频呢

神经性尿频仅见于白昼,或夜间入睡前,常属精神紧张或见于癔病患者。此时亦可伴有尿急、尿痛。详细>>

尿频的诊断及分类

膀胱炎。其临床特点是:尿频、尿急尿痛显著,但全身感染中毒征象较轻,是由于膀胱本身没有吸收功能缘故。膀胱三角区炎症易出现肉眼血尿。实验室检……详细>>

尿频的诊断步骤有哪些

尿频可分为生理性与病理性两种。生理情况下,排尿次数与饮水量多少、气候冷暖、出汗多少等有关。由于水摄入量过多、精神紧张或天气寒冷等所致尿频……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