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尿频的诊断步骤有哪些

2017-06-08 11:12:10      

第一步 根据病史和排尿日记,首先排除或诊断尿量异常增多引起的尿频。

尿频可分为生理性与病理性两种。生理情况下,排尿次数与饮水量多少、气候冷暖、出汗多少等有关。由于水摄入量过多、精神紧张或天气寒冷等所致尿频称为生理性尿频。因此要详细的询问患者的病史(每日的摄入量、是否服用相关药物等);必要时可嘱患者记录24小时的排尿日记,这项检查十分重要,可以记录患者白天和夜间液体的摄入量和排尿情况,可以间接反映出患者的膀胱功能。

第二步 根据有无神经系统疾病和损伤,排除或诊断神经源性OAB。

神经源性OAB主要是由于脊上神经系统病变(脑血管疾病、脑肿瘤、脑外伤以及帕金森病等)引起的逼尿肌反射亢进,一旦括约肌神经损伤或疲乏,不能抵抗逼尿肌反射产生的压力,即可导致OAB的症状;如大脑感觉皮层中枢功能完全受损,这类抑制性反应也将消失,从而更加重OAB的症状。患者可能同时还伴有膀胱容量减少和少量剩余尿等特点。

第三步 根据尿液/前列腺液的检查,排除或诊断炎症刺激引起的OAB。

尿频、尿急是尿道、膀胱或前列腺炎症时常见的症状。炎症时膀胱粘膜神经感受阈值降低,尿意中枢处于兴奋状态,炎症刺激膀胱或后尿道粘膜引起感觉性继发性 OAB。除尿频尿急症状外,患者常伴有尿道疼痛或灼热感、腰酸、下腹或会阴部酸胀以及发热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呕吐的诊断步骤

注意血压、呼吸气味、腹部有无压痛、反跳痛、胃肠蠕动波与肠型、腹块、肠鸣音、振水音等。必要时做神经系统、前庭神经功能与眼科检查等。详细>>

呕吐的诊断步骤

注意呕吐发生的时间、呕吐胃内容物的性质和量,以往有无同样发作史,与进食、饮酒、药物、精神刺激的关系。有无恶心、腹痛、腹泻与便秘,头晕、眩……详细>>

呕吐的诊断步骤

恶心与呕吐是临床常见症状。呕吐可将有害物质从胃排出,起保护作用,但持久而剧烈的呕吐,可引起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碱中毒及营养不良等。详细>>

尿频的鉴别诊断

糖尿病:典型病史应是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不典型病历多见于老年人,尤其多见老年肥胖者,表现多饮多尿,可不表现多食。糖尿病实验室检查……详细>>

尿频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多尿性尿频:排尿次数增多而每次尿量不少,全日总尿量增多。见于糖尿病,尿崩症,精神性多饮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多尿期。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