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样的家庭教育造就了孩子的“娘” 家长必看

2017-06-24 08:30:13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娇生惯养、百般呵护,父亲角色的缺失;幼儿园教师多为女性以及缺乏适合男孩玩耍的器材和游戏;传统的读写表达教育模式更加适合女孩的智力特征,再加上社会大环境要求遵规守纪、人们更加喜欢“乖宝宝”等等,这一系列因素促使现在一些小男孩的气质偏向于女性化,也就是“太娘”。孩子太“娘”怎么办?

这样的家庭教育造就了孩子的“娘”

1、保护太多

在家庭教育上,家长往往因为担心孩子的安全而制止他们的行为。家长保护得太多,孩子做事情会畏首畏尾,独立性就差。家长应该给孩子更多的尝试机会,在不干涉他的前提下尽量保护他的安全。即使孩子做不到,也应该给他足够的时间,让他自己调整心态,生拉硬拽和责骂会让男孩产生真正的挫折感。

2、父亲角色缺位

所谓的父亲角色缺位,倒不是父亲完全不陪伴孩子,而是父亲在育儿方面的话事权和主导权越来越弱。从社会分工的角度来说,在现代家庭中,爸爸往往承担着家庭经济来源的主要任务。日常家庭管理和家庭教育重任,则主要由妈妈来胜任。这种角色分工,在孩子三岁之前没有问题。但是,孩子3岁之后,父亲的角色往往比母亲的角色更加重要。尤其是步入6岁之后,孩子进入模仿阶段,爸爸的模范力量对于男孩而言更为直接。如果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没有做好榜样作用,男孩子可能就会缺少阳刚之气。

孩子太“娘”怎么办?

1、心理暗示

从小让男孩做自己能做的事情,不断地暗示男宝宝自己是强大的。平时出门,找路,坐地铁,尝试把责任交给孩子。爸爸出差或者出门时,可以对宝宝说“我不在的时候,你要帮忙照顾好妈妈、保护好妈妈”等话语。当他们表现出阳刚一面的时候,要及时地鼓励他们,多夸夸他们“男子汉”,时间久了他们就会自觉地向着阳光的那一面走。

2、进行性别教育

心理研究指出,人在3岁左右就有性别意识了。为避免孩子性格发展出现偏差,较好从3岁前就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如告诉孩子男孩和女孩的差异。建议性别教育的内容,让男孩子了解到健康男孩的性格特点是什么,认识男孩与女孩的人际关系、爱好有何区别等。性别教育不是要专门提的,而是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赞许孩子和他性别相匹配的行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太“娘”怎么办 孩子“娘”的原因

家长必看 这些原因易导致孩子近视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都会出现视力问题,孩子视力下降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作为父母我们应该要知道导致孩子视力下降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孩子焦虑症父母有错吗 每位家长必看

患有焦虑症的孩子对外界事物的反应过分敏感、多虑,缺乏自信心,常因一些小事而烦躁不安,担心害怕,甚至哭闹。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出现焦虑症……详细>>

盘点孩子玩滑板车的利弊 家长必看

近几年来滑板车很受小朋友的欢迎,适量玩滑板有利于增强儿童的协调平衡力还能激发孩子的挑战能力和创新能力。那么滑板车对孩子来说有哪些好处与坏……详细>>

孩子表达能力差可能是父母的错 家长必看

有些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弱一些,常常会词不达意。那么,造成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差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家庭教育:孩子的成才强迫不来

强迫孩子做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采用强制性的方法对孩子进行教育,既不利于孩子的兴趣培养,也不利于孩子的智力发展。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