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夜间磨牙 可能是精神过度紧张的表现

2017-06-13 10:35:43      家庭医生在线

磨牙症是指夜间睡觉时有习惯性磨牙或白天无意识的磨牙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加重的一种长期的恶性循环疾病。有些宝宝经常在夜间睡着之后发生磨牙现象,让家长担心不已,但是有些家长并没有引起重视,认为孩子磨牙是在长身体,是一种正常现象,以致延误了给孩子看病的时间。其实,儿童磨牙多数是疾病引起的,家长要及早带孩子就医。孩子磨牙通常有以下几种原因。

孩子磨牙的原因

1、精神过度紧张

有些孩子喜欢在晚间看惊险的打斗电视,或者在入睡前玩耍过度,最终引起精神紧张也会引起孩子夜间磨牙。如果因某件事长期受到爸爸妈妈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也是夜间磨牙的重要原因。

2、营养不均衡

父母为了保证孩子的营养,可能会在临睡前加餐。因为肠胃里本来就有未被完全消化的食物,这个时候又加餐,会加重胃肠的负担,让消化系统超负荷工作,甚至带动咀嚼肌,引起磨牙。

3、肠道寄生虫病

蛔虫产生的毒素刺激神经,使神经兴奋,导致磨牙。蛲虫也会分泌毒素,并引起肛门瘙痒,影响小孩睡眠并发出磨牙声音。

4、睡姿不正确

儿童弱视经常偏向一侧睡觉,会致使两侧咀嚼肌不协调,受压侧的咀嚼肌会收缩引起磨牙;或者是儿童蒙被睡觉,导致供氧不足而磨牙。

5、牙齿发育不良

孩子换牙期间,如果因为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牙合面不平,也是产生磨牙的原因。

6、缺乏维生素

患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孩子,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会引起骨骼脱钙,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经紊乱,常常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

孩子磨牙怎么办?

1、减轻大脑兴奋

睡前休息放松、做适当的体操、避免兴奋性食品和吸烟、改善睡眠环境等有利于减轻大脑的兴奋状态。调动患者的自我意识自我控制的心理作用来减轻磨牙的发生。

2、驱虫治疗

应化验一下大便是否有寄生虫卵,以便进行驱虫治疗。解决方法是每年秋天及时为孩子驱虫。两岁以下的小儿不应进行驱虫治疗。有些小儿虽然大便化验没有虫卵,也不能肯定就是没有虫子,如果在半年之内从未进行过驱虫治疗的也可给予驱虫治疗。有的人驱虫治疗后仍磨牙,可能由于驱虫不彻底,可以间隔数月后再行驱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磨牙怎么办 孩子磨牙的原因

孩子为什么夜间会磨牙 夜间磨牙有三大害

近来睡觉时发现孩子将牙咬得“咯吱咯吱”的响,有时可以听到上下牙摩擦的声音,十分难听。这是孩子磨牙的现象吗?孩子为什么夜间会磨牙呢?详细>>

小孩子精神紧张会磨牙? 小孩子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在生活中,相信有的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小孩在睡觉的时候会有磨牙的现象。很多家长对小孩子磨牙这个问题觉得没什么,也不会刻意去管,其实,从小孩……详细>>

孩子为什么夜间会磨牙 磨牙还有三种类型

近来睡觉时发现孩子将牙咬得“咯吱咯吱”的响,有时可以听到上下牙摩擦的声音,十分难听。这是孩子磨牙的现象吗?孩子为什么夜间会磨牙呢?详细>>

孩子夜间磨牙是怎么回事 教你八个应对措施

磨牙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特别是在孩子当中出现的情况更加普遍,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磨牙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处理……详细>>

孩子为什么夜间磨牙 孩子夜间磨牙要怎么办

很多孩子经常在晚上的时候磨牙。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在晚上的时候磨牙呢?孩子磨牙要怎么办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