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的中医治疗四步曲

2017-06-08 17:34:32      

抗病毒

病毒是引发感冒和流感的元凶,治疗感冒、流感的药物必须能够抗病毒。但引发感冒、流感的病毒种类很多,普通感冒药中的抗病毒成分往往只能抗一两种病毒。

清内火

感冒和流感都是在体内蕴火的基础上感染外邪引发的,尤其是流感患者内火症状非常突出,表现为高热、嗓子疼、周身酸痛等。

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会,一些普通感冒药吃完后虽然可以很快地出汗退烧,但第二天体温又升高了,这是因为多数感冒药的退热成分都是对乙酰氨基酚,它是通过抑制人体体温中枢发挥退烧作用的,不能肃清体内存在的毒火,所以也不能从根本上退烧降热。

散外邪

中医认为,外邪侵袭人体,首先影响到人体的上呼吸道,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西药治疗感冒的药物对抗这些症状用的是其中含有的抗过敏成分如马来酸氯苯那敏等,这些成分具有很大的副作用,如引起嗜睡、心率加快等。

提高免疫力

清瘟处方中含有西藏高原耐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红景天具有增强人体免疫机能,强身健体的作用,它可以增强感冒患者的体质,增强感冒患者的抗病康复能力,具体体现在感冒以后康复快,并且对经常反复感冒的患者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湿疹三步曲

因此,患者要找那些有耐心的医生,能竭尽全力帮助患者找病因的专家看病。排除病因才是预防和治疗湿疹的根本。另外,用药方法也很重要,主要是外用……详细>>

春季皮肤抗敏六步曲

春季皮肤抗过敏,首先要掌握好洗脸的水温。专家表示,热水容易让毛孔增大,破坏脸部的皮脂膜,从而造成过敏;而冷水对于敏感性皮肤者来说,也会造……详细>>

中医治疗感冒的9个小妙招

实践证明,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具体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萝卜切碎,压出半茶杯汁,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入萝卜汁……详细>>

中医治疗宝宝胃肠型感冒

除了常见的感冒症状外,还可出现腹胀、不思饮食、呕吐等不适;有时患儿嘴里会发出酸臭气味,严重时吐出不消化食物或隔夜食;大便带有酸臭味,伴有……详细>>

小儿感冒有两大病因 中医治疗小儿感冒的方法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之后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