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急性胃炎饮食注意事项

2017-06-08 18:06:36      

急性胃炎饮食注意事项

1、患者在急性期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因失水较多,在饮食上应注意补充大量液体,可供给鲜果汁,藕粉,米汤,鸡蛋汤等流质食物。

2、待病情缓解后,可给少渣半流食,逐渐过渡到少渣软饭。饮食内容应无刺激,少纤维,如大米粥,瘦肉米粥,蛋花粥,煮细挂面甩蛋花,面片汤,蒸蛋羹,并可适量选用馒头干,面包干,苏打饼干,咸面包等。

3、补充适量蛋白质,可选用煮熟的瘦肉或者肉末,制成肉丸或者肉丝以及烩鱼片,鱼丸等,以增加集体的抗病能力。

4、为减轻胃肠负担,应少食多餐,一日进餐5~6次较为适宜。烹调上可采用蒸、煮、烩等方法,以利消化吸收。

5、稀饭要尽量熬煮得烂一些,不要米粒生硬的稀饭。菜肴以嫩的青菜为主,青菜不要纤维太高的,肉类少吃一点,肉类尽量清煮,不要加姜蒜八角等刺激性香料。虽然要以流质食物为主,但也要少喝浓郁的汤,适量喝清淡的汤,牛奶等也尽量不要喝。

6、禁一切对胃有刺激的饮食或药物,酌情禁食或给予流汗,对有出血者,予以止血治疗。

7、多饮水,以补充因吐泻损失的水和盐。

8、急性胃炎的饮食应注重补充汤水,又营养又质软,早餐多以米汤、粥汤为主,可以自制一些桂花芯汤、枸杞藕粉汤、桔皮汤等等,要注重火候,饮用的时候不宜过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胃炎的危害

胃出血:这是由于粘膜萎缩变薄、血管显露、粗糟食物磨搓导致粘膜糜烂出血,急性胃炎的主要表现是黑便,若出血量大,还会发生突然吐血,重者头晕,……详细>>

急性胃炎如何治疗?食疗治急性胃炎

粳米淘净,桂花心、茯苓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20分钟,滤渣,留汁。粳米,汤汁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武火烧沸后,……详细>>

急性胃炎有哪些种类?

其胃粘膜病变主要为充血、水肿,粘液分泌增多,表面覆盖白色或黄色渗出物,可伴有点状出血和轻度糜烂,本病发病多急骤,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疼……详细>>

小儿急性胃炎的饮食宜忌

多进食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摄人大量维生素C,还能增强机体的局部基质抵抗力和全身免疫功能,从而达到控制和治疗癌症的目的。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详细>>

小儿急性胃炎保健需注意六点

小儿急性胃炎是儿童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该病的形成原因很多,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稍加注意,其实是可防治的。所以平时对患儿一定要进行保健护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