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孩子吃巧克力竟有这些危害 宝妈必看

2017-06-12 10:25:37      家庭医生在线

巧克力是一种高热量的食品,很多小孩子都非常喜爱。爸妈一直认为巧克力是营养食品,都会让孩子吃,殊不知,孩子吃过多的巧克力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

孩子吃巧克力的危害

1、影响肠胃消化功能

由于巧克力脂肪含量高,容易产生饱腹感,在胃里停留时间较长,会影响宝宝正常的饮食。另外,巧克力没有促进肠胃蠕动的纤维素,长期大量的食用,容易造成宝宝肠胃消化吸收功能紊乱。

2、营养结构不协调

巧克力是一种高热量食品,但其中脂肪含量偏高,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等,在巧克力中含量均较低。这种比例不符合宝宝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使宝宝无法得到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

3、形成结石

巧克力含较高的草酸,如果巧克力和配方奶、牛奶、虾皮、芝麻酱等高钙食物一起吃,容易结合成草酸钙,形成尿路结石,影响钙吸收和干扰宝宝骨骼生长。这一点家长都需要注意,更别说小宝宝了。

4、产生饱腹感

巧克力中所含脂肪较多,在胃中停留的时间较长,不易被宝宝消化吸收,吃后宝宝就不想吃饭。巧克力的特殊口味会使味觉敏感度下降,当宝宝再吃一般的食物时就会感到淡而无味,引起食欲减退。

5、导致肥胖

宝宝肠胃不好时,巧克力中含有大量的糖以及脂肪,过量食用巧克力会摄入大量的糖,在体内会转化成为脂肪,想不胖都难。为了宝宝有个好身材,还是合理控制一下宝宝吃巧克力吧。

6、刺激神经

巧克力中含有使神经系统兴奋的物质,它和巧克力咖啡因有共同作用,会使宝宝神经系统兴奋,使宝宝不愿入睡、哭闹不安,睡眠不安稳。而且对儿童脑血管和心脏也有一定不良影响。因此,宝宝不要吃大量巧克力。

7、导致上火、便秘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而巧克力属于热性食物,部分孩子在这时期吃巧克力容易发生上火、流鼻血的情况。而巧克力含有的鞣酸类物质能使蛋白质凝固,形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质,从而导致小儿便秘。

8、降低味觉

巧克力味道浓郁,假如宝宝偏爱吃巧克力,会降低其味觉敏感度,导致对其他正常味道的食物不感兴趣,味同嚼蜡。

孩子吃巧克力注意事项

1、有研究显示,孩子代谢咖啡因的时间一般为7~30小时。如果摄入咖啡因太晚,可能到半夜才只代谢掉一半,影响孩子睡眠。因此,给孩子吃巧克力最好别在中午以后,同时尽量距离午饭时间远一些,以免影响正餐。

2、孩子每天吃巧克力的量也不宜过多,最好别超过50克,或者热量别超过200卡路里,以免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孩子吃巧克力有5大危害 量要控制好!

几乎所有的小宝宝都喜欢吃巧克力,因为巧克力的味道正好满足孩子的味蕾,但是里面含有的咖啡因以及糖类,如果吃太多的话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食欲,……详细>>

孕妇可以吃巧克力吗

巧克力很多时候都会被认为是热量高又没有营养的零食,真的是这样的吗?到底真相是怎样的,孕妇可以吃巧克力吗?详细>>

解答:孕妇可以吃巧克力吗?

孕妇的日常饮食需要特别注意是否适合胎儿的需求,是否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以免出现不可弥补的后果哦。那么,孕妇可以吃巧克力吗?详细>>

孕妇可以吃巧克力吗

想必每一位正在怀孕期中的孕妇,肯定都会被丈夫或者家人告知什么什么不能吃,什么什么不能动吧。其实很正常,因为怀孕期间孕妇的饮食直接影响到肚……详细>>

怀孕能吃巧克力吗 每次别超100克

巧克力是女性的大爱,就连处于怀孕这一特殊时期的孕妈妈都忍不住要吃几块。那怀孕能吃巧克力吗?怀孕吃巧克力对妈妈和胎儿好不好呢?下面小编准备……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