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被人欺负家长怎么办 别急着掺和进去

2017-06-11 07:33:07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存在过这样的困惑。那就是当孩子在学校,或者在和小朋友玩耍的过程中,被别的孩子欺负时该怎么办。在这些孩子被欺负的行为里,轻则抢东西,重则辱骂殴打甚至人格侮辱,严重伤害了孩子幼小的心灵。那么孩子被人欺负怎么办呢?

孩子被人欺负怎么办

1、教会孩子在发生冲突的时候怎样保护自己,并寻求帮助

想要让孩子们学会保护自己的深厚内力,可不在一朝一夕,家长们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就应该意识的培养。靠强健的体魄让孩子们面对劣势不会吃亏,不怒自威的自信人格能在关键时刻震慑恶势力。江湖有名言,出门在外靠朋友,每个孩子要学会交朋友,有自己的“圈子”,当你拥有一个强大的朋友“圈子”的时候,无论多调皮的同学在跟你动手之前还是要三思你“圈子”的威慑力。如果还是无法解决,那就只有最后一步,向老师和家长寻求帮助。

2、教会孩子勇敢面对

对方如果经常挑衅,而小孩子又打不过对方,也要教会小孩子不要懦弱,一定要勇敢地面对这一切,敢于讲道理,甚至是反击对方,保护自己。

3、学会弹性处理

如果小孩子被人家欺负了,也要教会小孩子对这件事的弹性处理,也就是说,如果出现被欺负的时候,先警告,不行的话,还以颜色,对方得寸进尺,我们坚决反击。

4、不要急着掺和进去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都有他们世界的游戏规则,成人不要用自己的规则去“掺和”孩子的世界。为了锻炼孩子的独立性,如果孩子被欺负,应该让孩子自己去处理“人际关系”,学着适应怎么与其他人相处。可以先向孩子征求意见,问他想怎样做,如果自己没办法解决,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

家长错误做法

1、让孩子打回去

首先要说,这种出发点本身并没有错,让欺负者尝尝被欺负的滋味,他就会收敛自己的行为。有些教育工作者提倡不要“怨怨相报”,这并不对。欺负人者只有尝到了被欺负的滋味,才是对他的最好教育。否则,国家何必对罪犯要设立监狱。问题的关键在于,既然孩子没有还手,十有八九是能力不足,如果我们强调孩子要还手,但他知道自己不行,也就会让他更加会觉得自卑。特别是在还手后,遭到更大的报复时。

2、向学校或对方家长兴师问罪

有些父母直接找欺负人的孩子甚至武力教训他,这既不利解决问题还可能造成更严重后果。去幼儿园大闹责怪老师,会造成家园隔阂,损害自身形象也不利孩子成长,老师还可能给自己的孩子穿小鞋。每个家长都会觉得自己的孩子好,如果找对方家长,未必能收到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错误做法 孩子被人欺负怎么办

孩子被欺负怎么办?5方法让宝宝学会宽容

孩子在幼儿园被欺负了怎么办?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也许会告诉孩子打回去,这样真的可行吗?小编认为,冷静的处理才会真正有作用哦。接下来,小编先……详细>>

孩子挨欺负了怎么办?

小朋友在一起相处,总免不了磕磕碰碰,但如果遇到孩子挨欺负时,妈妈总是左右为难,如果教孩子还击,担心他以后会崇尚暴力,如果不教他还击,又……详细>>

不要轻易去定义欺负与打 孩子被欺负怎么办

小朋友们在一起玩儿,难免会发生争执,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在所难免。到了幼儿园也是,总会有一些小朋友会回家跟爸妈说“我被欺负了”或者“我……详细>>

孩子受欺负了怎么办 这些错误做法不可取

家长们教育孩子一般秉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态度,但如果孩子真的受欺负了,家长难道真的要替他出头吗?孩子受欺负了怎……详细>>

孩子受欺负可能有这八个表现 孩子被欺负怎么办

现在的小孩子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所以,一旦遇到孩子受欺负的问题,家长一般都舍不得孩子受委屈,可能会让孩子动手还回去,其实,应对方法……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