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让宝宝不再反复感冒的方法 不学亏大了

2017-06-14 10:07:2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是小儿常见病,体质弱抵抗力差是小儿容易感冒的重要原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对增强小儿抵抗力是非常有帮助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多吃什么食物好?

小儿经常感冒的常见原因

营养不良

它是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婴幼儿和在母乳不足又没有及时添加必要的辅食时,或长期只吃淀粉类食物,或者由于蛋白过敏,肠道吸收不良的孩子,因缺乏必要的蛋白质,脂肪而造成营养不良。同时可能导致伴有佝偻病及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缺乏,继而使免疫功能降低,抗病能力下降而易发生感染。

存在某些免疫缺陷

在这些疾病当中,有很多病常见表现都是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如血液中某些球蛋白缺乏,导致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另外反复呼吸道感染还与哮喘有关,哮喘患儿免疫功能低下,肺通气功能差,发病过程中极易并发感染。哮喘患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机会比正常小儿要高32倍。

环境危害

环境中的大量烟雾,如灰尘、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使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诱发呼吸道感染。有资料表明,以煤为主要燃料的家庭中,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发病人数比别的家庭高19倍之多。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被动吸烟(俗话说的抽二手烟)。

小儿感冒多吃什么食物

第一类: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卜、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奶类等,必要时可口服VitA制剂,婴儿每日1500-3000单位,年长儿每日3000-5000单位。

第二类:富含锌的食物

各种豆类、硬果类以及各种种子亦是较好的含锌食品,可供选用。

第三类: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各类新鲜绿叶蔬菜和各种水果都是补充维生素C的好食品。

让宝宝不再反复感冒的方法

第1招:吃好

足够的营养是保证宝宝生长发育和健康的先决条件。

大力提倡母乳喂养。让宝宝吃够母乳,延长断奶时间至生后第二年。母乳中含有大量免疫活性物质和抗体,能保护宝宝免受多种病毒和细菌感染。

宝宝长到4~6月时逐渐添加辅食。注意宝宝的均衡营养,如牛奶、肉类、蛋类、鱼类、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按时进餐,不挑食、不偏食。

平时给大点的宝宝多吃高蛋白饮食。如牛奶、鸡蛋、猪肝及瘦肉末等,特别注意在饮食中多补充铁剂、钙剂和维生素a。

第2招:体格锻炼

这是预防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最好方法。宝宝满月后应尽早户外活动,晴天多晒太阳和呼吸新鲜空气。每天坚持做体操、跑步、跳绳、玩游戏、温水浴,户外活动不少于一小时。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叠被子、扫地、洗碗等。

第3招:睡饱

一般说来,婴儿每天需要睡眠15~16小时,幼儿每天12~14小时,学龄前儿童每天10~12小时。同时为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以保证睡眠质量。

第4招:不要帶到公共场所

感冒病毒的种类多达250种以上,这些病毒都是由空气传播。换言之,人群中的空气是感冒病毒的巢穴。虽然不必因要和人接触而感到紧张,但尽量避开有病毒的公共场所,可以有效预防感冒。在感冒流行的季节里,尽量避免让宝宝长时间待在人群中。

第5招:注意房间的湿度和通风

婴儿喉咙和鼻腔的黏膜非常地细腻,干燥的空气刺檄黏膜,使病毒轻易附著。可以将洗好的衣物放在屋内,或用保湿器维持室內的湿度在60%左右。此外,污浊的空气也会刺激黏膜,而屋內空气常因空調而变得污浊。因此,最好每隔2~3个小时打开窗戶一下让空气流通。冷暖气机最好不要整天开送,在天气好的日子里,应該打开窗戶让阳光照照屋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让宝宝不再反复感冒 家长学会这些招数了吗

天气变得越来越热,所以宝宝们常常遭遇感冒的“袭击”。那么如何才能让宝宝身体健康、远离感冒的“骚扰”呢?详细>>

便秘易致孩子反复感冒 预防儿童感冒有这些法

现在孩子感冒的原因可是层出不穷,孩子便秘竟然也可导致感冒的出现,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详细>>

三大诱因让孩子反复感冒 生姜水泡脚可防感冒吗

儿童一旦患上感冒,转成肺炎的速度比较快,而且也比较隐蔽,尤其是在婴幼儿中不易察觉,因此治疗需及时,越早越好。小儿我们看看小儿感冒如何治疗……详细>>

五类孩子容易反复感冒 家长需要及时留意

为啥孩子每个月都感冒、发烧?好了不到一星期又反复,甚至一个月打四五次吊瓶……不少家长都很困惑,每天精心护理,孩子为什么依然感冒不断。此时……详细>>

小孩反反复复感冒怎么办 民间偏方治感冒有奇效

越来越多的人会患上感冒疾病,感冒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大家要对感冒引起关注。得了感冒千万不能忽视,一定要及时检查和治疗,同时也要做好感冒患……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