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的致病因素 每个家长都应该看看

2017-06-11 08:18:47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的形成因素,大部分的人都对肺炎不是非常了解,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特别是小儿肺炎,更是很少人关注,关于肺炎要多参加锻炼,让我们来看看肺炎的致病因素。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肺炎的致病因素。

小儿肺炎的致病因素

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其病因主要是小儿素喜吃过甜、过咸、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积滞而生内热,痰热壅盛,偶遇风寒使肺气不宣二者互为因果而发生肺炎。

病原体:病毒是引发小儿肺炎的病因。以往,我国北方地区以腺病毒3、7型多见,且7型多致重症肺炎;近来,腺病毒感染有下降趋势,而合胞病毒上升至首位,其它如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轮状病毒等感染的肺炎亦有报导。

肺炎支原体肺炎多见于年长儿,而霉菌性肺炎多见于长期滥用抗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婴幼儿、营养不良患儿。引起支气管肺炎的细菌很多,多继发于病毒感染、亦有原发即为细菌感染者。常见的细菌有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等,流感杆菌亦可致肺炎,其它细菌感染少见。

小儿肺炎怎么办

1、室温应保持在20℃左右为宜,相对湿度55-65%,以防呼吸道分泌物变干不易咳出。防止交叉感染。

2、注意营养及水份供应;应尽量母乳喂养,若人工喂养可根据其消化功能及病情决定奶量及浓度,如有腹泻者给予脱脂奶对幼儿或儿童宜供应清淡、易消化、富有多种维生素的饮食恢复期病儿应给营养丰富,高热量食物。对危重病儿不能进食者给静脉输液补充热量和水份。

3、保持呼吸道通畅:应及时清除鼻痂,鼻腔分泌物和呼吸道痰液。改善通气功能增加肺泡通气量,纠正缺氧,减轻CO2潴留痰多稀薄者,可以反复翻身拍背以利于痰液排出。也可口服祛痰药物氯化铵合剂痰粘稠不易咳出者,可吸痰或用超声雾化吸入。

4、饮食上尽量保证足够的流质饮食如牛奶、米汤、米粥、蛋羹、菜水、果汁等。喂水喂药时别太着急,如果不小心呛入气管,轻则加重肺炎,重则可能出现窒息等危险。家长可以定时用手掌轻拍孩子背部,帮助松动黏着、堵塞在气管内的分泌物排出。

患了肺炎的宝宝要怎么吃才好

可以选择5瓣柚子肉、60克白菜干、15克北芪、250克猪瘦肉,一起煲汤服用,每天1剂,一天两次。这个食疗方法有利于宝宝润肺化痰、益气养阴,对治疗肺炎比较有效。

也可以选用将1至2个鸭梨切块去核,和去皮尖打碎的10克杏仁一起煮,快熟的时候加入一些冰糖,平时代替茶饮用。此法对于肺炎也有不错的效果。

在宝宝治疗肺炎期间,饮食宜清淡易消化,最好以粥、果汁、绿豆汤等半流食效果最好,也要注意补充充足的水分,保证孩子的二便通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怎么办 小儿肺炎原因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的表现 每位家长都应该知道

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为多见。那么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表现呢?详细>>

引起小儿肺炎的三大因素 如何护理小儿肺炎

小儿患肺炎后,家长一方面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另一方面应注意对患儿进行正确地护理,以促使其早日痊愈。下面我们家长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解析小儿肺炎的致病因素

病原体:病毒是引发小儿肺炎的病因。以往,我国北方地区以腺病毒3、7型多见,且7型多致重症肺炎;近来,腺病毒感染有下降趋势,而合胞病毒上升……详细>>

解析小儿肺炎的致病因素

肺炎支原体肺炎多见于年长儿,而霉菌性肺炎多见于长期滥用抗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婴幼儿、营养不良患儿。引起支气管肺炎的细菌很多,多继发于病……详细>>

怎么判断小儿肺炎的严重程度?小儿肺炎的胸片怎么看?

小儿肺炎是一种发生在婴幼儿身上以发热、腹泻、呼吸困难为主要症状的肺部炎症。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小儿肺炎导致的发热常表现为高热并持续不退或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