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喂养不当当心孩子患佝偻病 佝偻病治疗推荐中医验方

2017-06-11 10:27:1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佝偻病是一种以骨骼生长发育障碍和肌肉松弛,易惊、多汗为主要特征的全身性疾病。其发病原因是先天禀赋不足,乳食失调,复感疾病,调护失宜,日光不足,以致脾肾虚损,骨质柔弱或畸形。临床常用的治疗小儿佝偻病的偏方、验方主要如下。

哪些病因会诱发佝偻病

(1)日光照谢不足,尤其是北方冬季出生的小儿,因天气寒冷很少接受日晒结果皮肤维生素D3生成不足。

(2)喂养不当,婴儿食物如牛奶、蛋类、谷类及蔬菜中维生素D含量一般不能满足小儿的需要。

(3)慢性呼吸道、胃肠道感染性疾病,肝肾疾患以及胆道梗阻可致维生素D吸收障碍或25-羟化、1-羟化障碍。

(4)长期使用抗痉挛药,可使维生素 D活性代谢产物分解增加。

佝偻病对孩子有哪些危害

宝宝得了佝偻病表现是多方面的,如出汗多,特别是睡觉或吃奶时头部出汗多,因摩擦使枕部出现了脱发区,医学上称作枕秃;睡觉不踏实,易惊醒,平时表现烦躁爱哭闹,有时表情呆滞,失去小孩应有的活泼性;还有肌张力低下、腹部膨隆、韧带松弛、轻度贫血、肝脾肿大及容易反复生病等。

骨骼畸形是佝偻病的主要表现,小婴儿头部可见颅囱加大,颅缝加宽,边缘较软,颅骨软化(用手指轻轻按压,头部像触乒乓球样的感觉),方颅(头形呈方形)。胸部肋骨骺部膨大似算盘珠子,医学上称作串珠肋。肋弓缘上部内陷,形成沟状,医学上称作郝氏沟。同时可出现肋骨外翻,胸骨柄前凸,形成了所谓的鸡胸。个别婴儿也可以出现漏斗胸。佝偻病的孩子如久坐,会引起脊柱后弯、侧弯。有的患儿骨盆前后径缩短。如手腕、脚腕部膨大,则形成医学上所谓的"手镯"、"脚镯"。由于四肢骨质软化,可出现"O形腿"、"X形腿"。严重的佝偻病患儿率易出现病理性骨折。

佝偻病有什么治疗重点

初期:维生素D5000~1万IU,口服,疗程一个月;不能口服者用VitD240万或D330万肌注,多一次则可,少数需要者,一个月后可再注射一次。也可口服“英康利”口服液,每次7.5-15m一次顿服(能维持1-2个月)。

激期:维生素D1~2万IU,口服,疗程一个月,不能口服者可肌注VitD240万或D330万IU,可根据病情注射2~3次,间隔1个月。并适当补充钙剂和维生素A、B、C等,若治疗3个月病情无缓解,应注意寻找原因,不应一味使用维生素D制剂,以免造成中毒。

恢复期:可使用“夏季晒太阳,冬季服AD”的办法,维生素D用量为10-25万IU,一次口服或肌注。

后遗症期:无需药物治疗,要注意加强体格锻炼,对骨骼畸形者采取主动或被动方法矫正,胸部畸形可作俯卧位抬头展胸运动;下肢畸形可作肌肉按摩(“O”形腿按摩外侧肌“X“形腿按摩内侧肌,增加肌张力以矫正畸形。

哪些中医验方可治疗佝偻病

[方一]黄芪30克,五味子3克,猪肝50克,猪腿骨(连骨髓)500克,先将猪骨髓敲碎,与五味子、黄芪——起加水煮沸,改用文火煮1小时,滤去骨片与药渣,将肝切片人汤内煮熟,加盐与少许味精调味,吃肝喝汤。一剂可分1顿服完,宜常服,直至病愈。

本方适用于以脾肾虚弱为主要症状的小儿佝偻病。

[方二]鹿茸100克,附片30克,猪蹄2只。将鹿茸切薄片,猪蹄洗净,3味同入锅,微火煮数沸,调味食用。

本方适用于小儿发育不良,骨软行迟,囟门不合等症。

[方三]生板栗500克,白糖250克。先将板栗加水煮半小时,待凉,剥去皮,放在碗内再蒸40分钟,趁热用刀将板栗压拌成碎泥,加入白糖搅匀,再把栗泥填平成饼状,摆在盘中即成色味俱佳的食品,可供患几经常食用。

本方常吃对治疗小儿佝偻病有效。

佝偻病怎么预防

母乳喂养或者部分母乳喂养足月婴儿,应在生后2周开始补充维生素D400IU/日,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双胎儿生后1周开始补充维生素D800IU/日;均补充至2岁。如果生长速度快,即便夏季阳光充足时,也不宜减量或停用维生素D。一般可不加服钙剂,但乳类摄入不足和营养欠佳时可适当补充微量营养素和钙剂。

非母乳喂养的婴儿、每日奶量摄入小于1000ml的儿童,应当补充维生素D400IU/日。

青少年摄入量达不到维生素D400IU/日者,如奶制品摄入不足、鸡蛋或者强化维生素D食物少,应当每日补充维生素D400IU/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中医验方 佝偻病原因 佝偻病

佝偻病与什么有关 推荐饮食疗法治佝偻病

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和钙磷缺乏引发的钙磷代谢失常,并造成生长中的骨骼骨基质钙盐沉着的障碍和类骨组织,过多聚积为组织学特征的一种营养性代谢……详细>>

孩子挑食导致孩子佝偻病 你可知佝偻病的危害

相信大家都见过得小儿佝偻病的孩子,佝偻病是婴幼儿一种让身体畸形的疾病,如果孩子有这种病会给孩子和家庭带来灾难。那么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我……详细>>

佝偻病会遗传吗 当心佝偻病的几大危害

佝偻病,是发生在儿童身上的一种疾病。佝偻病,多由于缺乏维生素D而引发的一种慢性疾病。很多父母包括孩子本身都有有这样的担忧,佝偻病会遗传的……详细>>

小儿佝偻病2大主因 中医如何治疗佝偻病

佝偻病是一种危害孩子身心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预防小儿佝偻病有什么原则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这样表现并非佝偻病 佝偻病的症状是什么

如果孩子长期缺少维生素d元素,就会引起佝偻病的出现,佝偻病也是在婴儿期间常发生的疾病症状,特别是家长没能够及时的重视,在患者儿童时期的时……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