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什么原因让宝宝患上佝偻病 佝偻病常见四个症状

2017-06-12 09:52:46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简称佝偻病,是由于儿童体内维生素D不足使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是婴幼儿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症。下面我们看看什么原因让儿童患上佝偻病?

什么原因让儿童患上佝偻病

钙磷和维生素D贮备不足

钙磷贮备的75%在妊娠最后3个月。当孕妇患妊高征、日照不足、偏食,以及双胎、早产等,均可以使新生儿体内钙磷和/或维生素D贮备不足。

日照不足

因紫外线不能透过玻璃窗,婴幼儿被长期过多的留在室内活动,使内源性维生素D生成不足。大城市高大建筑可阻挡日光照射,大气污染如烟雾、尘埃可吸收部分紫外线。气候的影响,如冬季日照短,紫外线较弱,亦可影响部分内源性维生素D的生成。

生长速度快

如早产及双胎婴儿生后生长发育快,需要维生素D多,且体内储存的维生素D不足,易发生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重度营养不良婴儿生长迟缓,发生佝偻病者不多。

药物影响

长期服用抗惊厥药物可使体内维生素D不足,如苯妥英钠、苯巴比妥等可提高肝细胞微粒体氧化酶系统的活性,使维生素D和25(OH)D加速分解为无活性的代谢产物;糖皮质激素会对抗维生素D转运钙的作用。

疾病因素

多数胃肠道或肝胆疾病会影响维生素D的吸收,如婴儿肝炎综合征、先天性胆道狭窄或闭锁、脂肪泻、胰腺炎、慢性腹泻等;严重肝、肾损害亦可致维生素D羟化障碍、生成量不足而引起佝偻病。

佝偻病的表现症状

疼痛

受佝偻病的骨骼往往是疼痛和痛苦,所以孩子可能不愿意步行或容易疲劳。

骨骼畸形

包括软的头骨,罗圈腿,脊柱弯曲,增厚的脚踝,手腕和膝盖。胸骨也可以贴出来,有时也被称为鸡胸。

脆弱的骨头

骨骼变弱,更容易发生骨折。

牙科问题

其中包括弱牙齿的珐琅质,未来通过在牙齿的蛀牙的风险增加延迟。

治疗小儿佝偻病有哪些方法

一般治疗:

包括喂养、护理和加强体格锻炼。如饮食缺钙,可给乳酸钙或葡萄糖钙,但每日不得超过l克。如钙磷都缺乏,可用磷酸钙与维生素D同服,并多给蔬菜、水果及蛋黄等食物。加强户外活动,接受日光照射。

维生素D治疗:

①普通疗法:

口服维生素D浓缩制剂(包括浓缩鱼肝油)每日0。5万一2万国际单位。持续一个月后改投预防剂量。夏天口服鱼肝油可减量,但不宜完全停止。以上剂量和疗程,可随地区和病情不同而适当增减。

注意:用大量维生素D时须注意防止中毒,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②突击疗法:

晚期或重症患儿或有长期泻痢、黄疽以及其他迁延性疾病的患儿,必要时可用浓缩维生素D制剂作大剂量突击治疗,口服或注射均可。口服时可将总剂量在两星期内分次给予。肌肉注射大多以30万一60万单位一次注入,一般注射一次即可。无论口服或注射,每次不超过60万单位。突击疗法只为应急,不可持续滥用。每次洽疗前应先给钙剂,一般口服10%氯化钙溶液,每次10毫升,每日3次,用3天。对严重营养不良、身体特别虚弱的患儿,不可用突击疗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症状 佝偻病原因 佝偻病

孩子这样表现并非佝偻病 佝偻病的症状是什么

如果孩子长期缺少维生素d元素,就会引起佝偻病的出现,佝偻病也是在婴儿期间常发生的疾病症状,特别是家长没能够及时的重视,在患者儿童时期的时……详细>>

佝偻病常见哪些因素 母奶喂养有效防佝偻病

佝偻病就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了,很多的孩子都是属于高发的人群,一般来讲,3到18个月的孩子是很经常的患上佝偻病的人群,这个如果是没有进……详细>>

小儿会什么会佝偻病? 食疗方助宝宝摆脱佝偻病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总是担心会得一些疾病,而佝偻病是一种会造成儿童身体发育畸形的疾病,所以一定不能忽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佝偻病的……详细>>

喂养不合理宝宝患上佝偻病 佝偻病有这些因素

佝偻病(Rickets)俗称缺钙,在婴儿期较为常见,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使骨骼钙化不良的一种疾病。那么是什么原因……详细>>

小儿佝偻病有五大类型 佝偻病常见五种治疗法

小儿佝偻病是婴幼儿常见的疾病,大多数小儿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所致,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在冬春季节多见,在孩子2岁以后就会停止进展……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