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宝宝体重偏轻 可能是食物选择不当

2017-06-13 09:59:1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成长过程中,体重的增长是一个衡量宝宝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所以妈妈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可以多给宝宝量量体重,看看宝宝是否达到了该年龄的生长标准,同时也可以将重量数值记录起来,这样能够更直观的了解宝宝的成长情况,及时发现异常。有些宝宝会出现体重偏轻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呢?

宝宝体重测量方法

婴儿秤或普通的电子秤均可。给宝宝洗完澡测量体重最佳,用同一个浴巾包着宝宝。如果是用婴儿秤测量的,就减去浴巾的重量。如果是用普通电子秤测量,家长抱着宝宝先称,记下数据后再自己拿着浴巾称,总的重量减去大人和浴巾的重量就是宝宝的体重。

宝宝体重偏轻的原因

1、单纯母乳喂养

一岁以后,母乳的营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的身体发育需求了,单纯的母乳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所以要做好母乳、辅食以及其他食物的合理配比。

2、食物选择不当

宝宝的食物没有足够的营养和能量,就无法帮助他正常发育。比如说脂肪过低食物;低热量食物(比如人工甜品);低营养食物(比如垃圾食物,过分加工过的食物)。为此一定要关注食物热量与营养的均衡搭配。另外,建议多用煮、蒸、炖等以水为介质的方式来烹饪食物。

3、一次哺乳时间太短

妈妈的乳汁分为前奶和后奶,前奶浓度低、脂肪含量低、热量低,水分多;后奶浓度高、脂肪含量高、热量高。有些妈妈的乳汁虽然十分充足,但是误以为应该人为地限制宝宝对于每一边乳房的吸吮时间,单侧吮吸5分钟就换另一侧,就造成宝宝吸吮的时间不够长,没有喝到“后奶”,即使小便数量正常,发育也良好,仍然会体重增长缓慢。这时,妈妈应该尽量让宝宝长时间吸吮,让宝宝决定什么时候吃够了,吃空一边再换到另一边。

宝宝体重偏轻的危害

婴儿体重过低,成年后患上某些疾病的可能性就会增大,其中最容易患上的就是缺铁性贫血。铁元素对于血红蛋白的生成起着重 要作用,同时也对婴儿大脑的发育和生长起着促进作用。婴儿缺乏铁元素的典型表现是神经系统发育缓慢,婴儿表情严肃,很少微笑。还将影响婴儿早期的智力发 育,尤其会影响注意力和短时记忆力。

宝体重偏轻怎么办

1、在喂养宝宝时,建议用母乳,一天起码4-5次,让宝宝多吃母乳,以刺激排乳反射。同时避免使用奶瓶和橡皮乳头,因为宝宝吸橡皮奶头容易形成“乳头错觉”而拒食母乳。

2、宝宝在5、6个月大时,必须及时地给宝宝添加辅食,以提供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蛋黄(家鸡蛋)、营养米粉、苹果汁、胡萝卜汁、蕃茄汁等,都是适合宝宝吃的辅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原因导致宝宝体重偏轻 宝宝体重偏轻怎么办

有家长给宝宝称完体重后,竟发现宝宝体重偏轻,可是感觉宝宝也吃得挺多的啊。宝宝体重偏轻是怎么回事?宝宝体重偏轻怎么办?详细>>

宝宝体重偏轻是怎么回事 适量摄入动植物蛋白

宝宝体重偏轻,可不是小问题,轻者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重则会影响宝宝身体各项技能的正常发育。那么,宝宝体重偏轻其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体重偏轻竟会影响智力 宝宝体重偏轻怎么办

有家长给宝宝称完体重后,竟发现宝宝体重偏轻,可是感觉宝宝也吃得挺多的啊。吃得多,没吸收,自然是不会长肉。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导致宝宝体重偏低……详细>>

怎样判断宝贝是否超重呢 宝宝体重超标有危害

宝宝营养过剩的表现之一就是肥胖,家有胖娃娃,家长该如何给宝宝“减肥”呢?婴儿体重超标危害多,儿童营养专家认为,避免宝贝发生肥胖应从婴儿开……详细>>

5个月宝宝体重标准是多少

5个月宝宝体重标准是多少?从宝宝出生的第一天起,不知不觉就已经五个月了,也许有很多妈妈都想知道,这个时候的宝宝发育是否属于正常。那么,……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