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为什么需要补钙 这些才是宝宝最佳补钙方式

2017-06-17 08:25:48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孩子补钙的问题上,有些妈妈选择为孩子大量补钙,一天不落;而有些妈妈认为孩子的食物中有充足的钙,不需要另外补充。其实儿童补钙过量是会影响身高的。

孩子为什么需要补钙?

什么是钙?钙是构成人体最多的元素,占人体体重的1.5%到2%,即1200到2000克。人体的钙99%存在于骨骼、牙齿中,1%存在血液、软组织细胞中。骨骼是人体的支架,又是钙库,人体缺钙时运用骨钙补充,骨钙与血钙处于动态平衡。

必须时刻保证孩子体内钙的充足,否则容易导致以下病症:厌食、偏食;不易入睡、易惊醒;易感冒;头发稀疏;智力发育迟缓;学步、出牙晚或出牙不整齐;阵发性腹痛腹泻;x或o型腿;鸡胸等。

给宝宝补钙的最佳方式

奶品是婴儿最好的补钙来源,就钙容易吸收的程度来看,母乳最佳,次之是配方奶,最后是鲜奶。

补钙时一定要同时补充vd,促进钙在肠道的吸收和利用,理想的补钙方法是分别服用vd和钙剂。

夏天户外活动较多,1岁以上宝贝暂可不服用vd,以免蓄积体内引起中毒。

婴儿胃酸浓度低,最好选择葡萄酸钙、乳酸钙等有机钙;2-3岁后胃酸浓度逐渐增高,可选择含钙量较丰富的无机钙,如碳酸钙。

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窗,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窗。而且,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vd的合成。

菠菜、苋菜等绿色蔬菜先焯一下好,除去草酸,再和豆腐一起炒,以免影响本身及其他食物中的钙吸收。

避免把钙剂放到牛奶、米汤或稀粥等食物中,食物中的植酸会影响钙吸收,导致体内钙吸收下降。

含钙的食物有哪些?

1、牛奶

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健康提示:夏季牛奶饮用也要需有选择

2、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

小贴士:容易对海制品过敏的人们要小心食用哟。

3、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友情提醒: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但,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4、酸奶

有很多味道和种类可供选择,有盛在杯子里的酸奶,也有包装在软管里可以吸吮的酸奶;这里面总有一种是你的孩子会喜欢的。

5、巧克力和草莓牛奶

如果孩子不愿意喝白色的纯牛奶,你可以给他添加了其它味道的牛奶,虽然这些牛奶比一般牛奶多了一些卡路里,但是它们钙的含量是相同的。

儿童补钙过量影响长高

钙的补充绝不是越多越好,吴红敏教授表示,钙补充也得有个量的限制,盲目补钙不仅易造成肾脏的负担,还会引起心脏疾病,影响孩子长个。

专家认为,钙、铁、锌作为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在消化时“走”的都是同一条“路”,因此过多的钙会影响铁、锌的吸收,导致孩子缺铁、缺锌。严重时还能造成贫血、智力下降、厌食、不长个等表现。

因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在3岁以下、青春期进行及时监测,只有在缺钙的情况下,才进行合理适当的补充,这样才能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另外,多参加户外活动,多吃含钙、磷多的食物,例如肝类、虾皮、木耳、海带等,都是不错的预防缺钙的方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最佳方式 宝宝补钙原因 宝宝补钙

宝宝补钙有三大误区 这些才是补钙最佳方法

现在,很多家长都很重视补钙。不过,其认知和行为却又往往存在一定的偏误。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补钙有哪些误区?详细>>

宝宝吃这些食物补钙 给孩子补钙要当心这些事!

我们都知道钙对于孩子的重要性,钙能促进孩子的成长发育,有利于骨骼的发展,使孩子长的更高。那么孩子如何补钙呢?详细>>

宝宝补钙过量危害大 什么样的宝宝才需要补钙

补钙,前提是缺了才能补。而且是缺多少,补多少。缺钙固然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过量补钙同样会有严重的后果。那么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钙呢?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好 这些才是补钙的正确方法

宝宝缺钙影响健康发育,想给宝宝补钙一定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这样宝宝才能更好地吸收钙质。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才好?详细>>

婴儿补钙的最佳方式和缺钙的症状

因为钙片等产品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副作用,所以为婴儿补钙最佳方式还是通过饮食。那么,钙粉对于婴儿补钙是否是最佳的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