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补钙从小做起 三个补钙误区家长莫犯

2017-06-15 10:03:40      家庭医生在线

钙,大家一定都很了解,它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一种矿物质,对身体各个系统的运行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宝宝补钙的相关事项。

补钙从小做起

1、新生儿是体质最脆弱的时期,要想拥有一个好身体,那么在孕期就要及时补钙。自出生后至28天的新生儿期,新生儿体重和身高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合理营养特别是钙的营养成为关键问题,当然母乳是最理想的营养品。但在少乳或无乳的情况下,新生儿应服用牛奶及代乳品来补充钙的缺乏。

2、婴幼儿期是钙代谢的旺盛阶段,如不及时补充足够的钙,得佝偻病的机率会很大。而且这时期是长乳牙的时期,只有吸取了足够的钙,才能保证以后的牙齿健康。在没有断奶的情况下,母亲要注意补钙;断奶后则依靠食物和一些加钙食物补充,必要时还应该特别补充特别的钙制剂。

3、少儿期的孩子有一定的独立生活能力,大部分的饮食都可以食用,而且处于骨骼的增长期。骨骼就好象房屋的支架一样是身体的支架,如果支架不稳,那整个人也不会牢固,所以这时期更要注重补钙。这时期也是换牙的阶段,以后是否拥有一副好牙齿,全在这一阶段钙的供给,这都为以后是否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和好牙齿打基础,不容忽视。

哪些食物最补钙

乳类与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

豆类与豆制品: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等。

海产品:鲫鱼、鲤鱼、鲢鱼、泥鳅、虾、虾米、虾皮、螃蟹、海带、紫菜、蛤蜊、海参、田螺等。

肉类与禽蛋:羊肉、猪脑、鸡肉、鸡蛋、鸭蛋、鹌鹑蛋、猪肉松等。

蔬菜类:芹菜、油菜、胡萝卜、萝卜缨、芝麻、香菜、雪里蕻、黑木耳、蘑菇等。

适合宝宝的补钙食谱

·牛奶蛋黄粥

原料:大米10克,牛奶50克,蛋黄1/4个,蜂蜜少许。

diy:

1、将大米淘洗干净,加入适量水,上火煮开,开锅后改文火煮30分钟;蛋黄用小勺背面研碎备用;

2、出锅前把牛奶和蛋黄加入粥内,再煮片刻出锅,加入少许蜂蜜即可。

特点:此食谱适合于4个月刚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食用。

·鸡肉面片

原料:加工研碎的鸡肉末50~100克,薄面片适量,卷心菜叶末、虾皮汤、紫菜、香油适量。

diy:把研碎的鸡肉末、虾皮汤上火煮熟,开锅后放入面片、卷心菜末、紫菜,待煮开后稍加一点香油,即可出锅食用。

特点:此食谱适合于10~11个月宝宝食用。

宝宝补钙的几大误区

误区一:每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好都补钙

事实上,每个能自行咀嚼进食、能吃块状食物、能在太阳底下自由奔跑的孩子,一般不需要额外补钙。两岁以内的小孩子,因为咀嚼和消化能力有限,食物比较单调,户外活动也比较少,最好补充一定量的钙剂和鱼肝油。鱼肝油中丰富的维生素d,能降低肠道内的碱性,促进钙质在小肠内的吸收,这是确保宝宝不缺钙的关键。

误区二:补钙剂越细越佳

基本上,这种观念是受广告的误导,无论钙粉的颗粒有多么细(甚至有些广告上说,他们的钙剂已经“纳米化”),钙的吸收率也只在30%到40%之间,根本不存在所谓“95%”的吸收率。吃下钙剂后,钙首先进入血液中,形成含钙细胞,之后再通过复杂的变化过程穿透骨头最外面的硬层,固定到里面的骨质中。补钙剂的颗粒大小只是物理变化,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人体对钙的吸收率,因此贵的不一定就好。考虑到儿童的肠胃功能较弱,不要选择碱性较强的补钙剂,如碳酸钙、活性钙等。0~2岁的孩子,每天大约需要600毫克的钙量,其中400毫克完全可以从食物中取得,因此每天需补200毫克的钙剂。父母可通过钙剂中的含钙量来换算控制,葡萄糖酸钙、钙尔奇d、龙牡壮骨冲剂都可以。

误区三:复合钙剂多多益善

市场上口碑响亮的钙镁合剂、钙磷合剂,真的可以达到补充微量元素“双管齐下”的作用?no,恰恰相反,磷的摄入量过多,将与钙化合成不溶于水的磷酸钙排出体外,而镁过量不仅影响到钙的吸收利用,还会引起运动机能障碍。而因为食物与水源的问题,我国北方地区的宝宝摄入的磷和镁都已超标,因此,妈妈们需小心,千万别给宝宝服用含磷或含镁的钙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误区 宝宝补钙从小做起 宝宝补钙

给宝宝补钙 家长当心陷入几个补钙误区

钙质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岁之前是宝宝发育的黄金时期,补钙更是一项重要任务。到底宝宝缺钙怎么办?家长当心陷入补钙误区。详细>>

避开补钙误区 宝宝科学补钙

据卫生部公布文件显示,中国人摄钙不足,全民均需补钙,宝宝也不例外。补钙存在很多技巧,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呢……详细>>

宝宝补钙吃它胜过吃钙片 当心六大补钙误区

补钙的食物可谓是五花八门,但对于宝宝来说,因为其肠胃还处于发育阶段,消化吸收能力还不强,因此要选择易于吸收的食物给宝宝补钙。详细>>

宝宝补钙 警惕妈妈给宝宝补钙常犯的8个错误

想要帮宝宝补钙,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如果陷入误区的话,努力可就白费了。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补钙不要犯哪些误区?详细>>

宝宝补钙别踩雷区 五种食物可健康补钙

有些妈妈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将来可以高人一等,就拼命的给孩子补钙。还有的妈妈认为吃钙片就是最好的补钙方式,忘了饮食才是摄取钙质的最佳手段。下……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