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警惕众多危害 一只苹果搞定宝宝腹泻

2017-06-17 08:28:15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家长或医生见婴幼儿出现腹泻就惊慌失措,动辄上抗生素治疗,可是疗效往往不甚满意。所以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治疗小儿腹泻有什么好的方法?

小儿腹泻的危害

(1) 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不良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及角膜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症。

(2)感染: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3)中毒性肝炎:重型腹泻可能出现黄疸,常见于营养不良及重症败血症病儿,预后不良,故中毒性肝炎是腹泻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宝宝腹泻处理原则

宝宝一旦腹泻,首先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千万不要自行使用止泻药或服用抗生素。对于轻型腹泻患儿,遵循预防脱水、纠正脱水、继续饮食、合理用药的原则,一般腹泻很快就能康复。

对于由于肠胃功能紊乱而腹泻的患儿,单纯使用助消化药是不够的,采用中医中药的疗法,常可获得事半功倍的疗效。根据宝宝不同病情,采用消食化积、疏风散寒、清热利湿、健脾温肾等功效的药物,如丁香、肉桂、葛根、吴茱萸、白术、淮山药、茯苓等药物。可口服中成药:脾可欣、健脾止泻散、肠胃康冲剂等,对那些久泻不愈,或伴有呕吐、吃药困难的患儿,可采用中药敷脐的方法进行治疗,往往可以收到满意的疗效。

微生态平衡治疗小儿腹泻

调整肠道的微生态平衡,近十多年来生产出了不少微生态制剂,如“妈咪爱”、昂立1号等。这类制剂通过乳酸菌等分泌的促肠活菌素和细菌素以及产生溶菌酶等,有效地抑制肠道内的有害菌株,帮助有益菌群的增殖,达到防治婴幼儿腹泻的目的。微生态制剂实质上是有益菌活菌制剂,活菌进入肠道后,能在特定的部位定居并迅速繁殖,对肠道黏膜起到屏障和保护作用,有效地防止致病菌的入侵,对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腹泻均有一定的作用。它的抑制致病菌的原理不同于抗生素,抗生素在杀灭致病菌的同时对肠道中的有益菌也“毫不留情”,所以,对腹泻,特别是婴幼儿腹泻绝不能动辄使用抗生素对待,要从呵护肠道微生态环境的角度来考虑。在服用微生态制剂的同时,轻型腹泻可口服补液盐,防止水电解质的含量发生紊乱。

口服活菌制剂时要注意不能用口直接对着瓶口喝,要倒入杯子中喝,一次倒一次的量,倒后要把瓶盖拧紧,放到阴凉通风处保存。在口服活菌制剂时切不可使用抗生素药物,以免药性相抵,失去防治腹泻的作用。

小儿腹泻饮食疗法

材料:苹果若干。

做法:将苹果用开水洗净,削皮,隔水蒸熟,捣烂成泥。

用法用量:每日4次,每次100克。一岁以下婴儿每次约50克,日服3~4次。

注意事项:服食期间不能同食其他食物,待症状好转后克减少吃苹果泥,而适当增加牛奶酪。

功能:益脾健胃,厚肠止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治疗 小儿腹泻危害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危害大 母乳喂养可预防宝宝腹泻

小儿腹泻对婴儿来讲是影响身体发育的因素之一。那么小儿腹泻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到底要怎么做到预防宝宝腹泻呢?详细>>

小儿腹泻的严重危害 治疗小儿腹泻偏方推荐

小儿腹泻是一个非常让家长担忧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麻烦,大家算是耗费了并不小的精力。在生活中腹泻的易发人群很多,腹泻给患者带来很多的担心为……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甚大 增强抵抗力可防宝宝腹泻

宝宝的胃肠系统发育的还不是很完善,所以宝宝常常会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的情况,而且小儿腹泻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那么小儿腹泻该如何预防呢? ……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很大 推拿按摩治疗小儿腹泻

极易被人忽视的常见病——腹泻,会导致小儿与同龄人相比智力低、身高矮,所以,专家提醒:小儿腹泻会给孩子带来很大危害,家长必须重视!详细>>

宝宝腹泻要对症饮食 止泻“捏捏”宝宝小手搞定

2岁以下婴幼儿腹泻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夏季最为常见,而且病情严重的话,可能直接引起脱水、厌食、面色苍白,影响生长和发育。下面我们来看看,如……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