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父母吸烟孩子易得哮喘 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2017-06-17 08:34:5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哮喘,就是指三岁以前的孩子的哮喘病。一般来说,这种孩子开始时常常有感冒的症状,比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有的还会有发烧。下面我们看看孩子哮喘病的因素有哪些?

父母吸烟孩子易得哮喘

不仅主动吸烟能引起哮喘,二手烟同样能诱发哮喘。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二手烟对儿童的伤害最为明显。一般来说,父母吸烟的小孩比父母不吸烟的小孩更易患哮喘,这样的孩子每年吸入尼古丁的量相当于60至150支香烟,现在大约7.5%的儿童哮喘是由母亲吸烟引起,患儿自身也很可能过早成为吸烟者。而从小生活在二手烟环境中的儿童,患有可能引发哮喘的慢性咳嗽、咯痰等呼吸道病症也更常见。新的研究还发现,孕妇每天超过8小时处于香烟环境中,所生孩子发生哮喘的几率会增加2倍。

孩子哮喘病的因素

1、遗传因素

小儿哮喘患者经常可以检查到皮肤和粘膜渗出性病变倾向,而且患者的家族成员也有类似的病史。婴幼儿得哮喘大多数跟家族的遗传性有关。男孩一般多见于女孩。

2、饮食失宜

我国民间有鱼腥哮、烟煤哮、咸哮、等记载,认为哮喘与饮食过咸、过酸等刺激有关,重视对食品和接触物的禁忌。

3、劳倦过度

疲劳也是小儿哮喘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多见于虚喘。

4、情志影响

忧惊或暴怒可引起哮喘发作,在年长者较多见。《证治心得》中说:夫肺居具焦而司气化,或暴怒所加,肝气上升,上焦闭郁,肺气失降,则呼吸奔迫而为喘。

5、过敏因素

还有就是与孩子的过敏体质关系比较大,有些人的体质是非常敏感的,一些对于普通人毫无影响的因素都可能成为他们患病的诱因。

致敏原导致小儿哮喘的发生,致敏原可以分为三种:

(1)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比如流感、鼻窦炎、扁桃体炎等都是小儿哮喘的病因。

(2)对于过敏物的吸入,如:花粉、冷空气、化学物质等都是引发小儿哮喘的病因。

(3)食物也是过敏物的一种,比如:有些人对海鲜、牛奶、香料等食物过敏,如果是过敏体质的婴儿,是很容易患有小儿哮喘的。

儿童哮喘的诊断标准

(1)婴幼儿哮喘诊断标准(计分法) 凡年龄<3岁,喘息反复发作者计分原则:①喘息发作>3次(3分);②肺部出现喘鸣音(2分);③喘息突然发作(1分);④有其他特应性病史(1分);⑤一、二级亲属中有哮喘病史(1分)。

评分原则:总分≥5分者诊断婴幼儿哮喘;喘息发作只2次或总分≤4分者初步诊断为可疑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可进一步试验诊断以确诊。

(2)3岁以上儿童哮喘诊断标准:①喘息呈反复发作者(或可追溯到与某种变应原或刺激有关);②发作时肺部干罗及喘鸣音;③平喘药有明显疗效,疑似病例可选用1‰肾上腺素皮下注射每次0.01ml/kg,最大量不大于0.3ml/次,或以舒喘灵气雾剂或溶液雾化吸入15分钟,观察有无明显疗效。

凡符合以上标准者即为小儿哮喘。

儿童哮喘怎么办

别误诊

儿童哮喘伴有搓鼻子(抠鼻子或皱鼻子)、揉眼睛、早晨打喷嚏、流清鼻涕水、鼻塞、打鼾等过敏性鼻炎症状的,那可能就是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征,和单纯儿童哮喘治疗不同,需要用spacer从鼻腔联合吸入。

查清过敏原

小儿哮喘多是环境或食物中过敏原引起的,原因不同,治疗和预防就不同。所以家长应该带着小朋友到当地的过敏中心去检查过敏原,然后进行有的放矢的预防和免疫或脱敏才能治好。

选择一个好医生制定一个长期治疗计划

治哮喘,不在于医院而在于医生,因为儿童哮喘的诊断和治疗需要医生的技术和经验。特别是大多数儿童哮喘往往是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症,应该同时消除上下呼吸道过敏性炎症配合脱敏治疗和预防才能治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诊断标准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少儿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加强孕期保健防哮喘

引起哮喘发病的原因有哪些?小动物的皮毛、室内尘螨、霉菌、蟑螂、花草、花粉等,也是某些哮喘儿童的诱发因素。其中感冒是引起儿童哮喘发作的最常……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哮喘 诊断孩子哮喘有这些标准

随着春季的来临,又到了哮喘的好发时节。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则可入食疗方用作防治哮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小儿哮喘诊断标准是什么 它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小儿哮喘严不严重?随着小儿哮喘发病率的逐年升高,许多家长越来越关心哮喘对于患儿的危害,特别是由于哮喘常反复发作,难以根治,下面我们看看小……详细>>

孩子哮喘有哪些类型 哮喘的发作表现有哪些

因为小儿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不注意的话,就会让哮喘疾病发作,给孩子带来无穷尽的伤害。但是小儿哮喘发病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详细>>

生病滥用药致使小儿哮喘 治疗哮喘当心2大误区

哮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则会对支气管产生损害。小儿时哮喘的治疗效果直接影响成年后的健康,因此及早诊断及治疗小儿哮喘是极其重要的。那么,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