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你了解多少 它会跟哪些疾病“共存”

2017-06-14 09:49:5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普通存在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心理障碍之一。注意力缺陷、冲动和多动是小儿多动症主要症状。那么,对于小儿多动症,有哪些的分类呢?

引起小儿多动症的原因

1、神经递质酶的研究结果虽然常互相矛盾,但不失为对本症病因的一种研究途径。

2、遗传因素如:患儿的血缘兄弟、父亲等有较多多动或注意不集中表现;双生子中单卵双生子的患病率高达51%~64%;亲属中酒精中毒、反社会人格及癔症者也较多。

3、严重的铅中毒可产生致命的中毒性脑病痴呆等神经系统损害,但轻微铅中毒是否可产生多动症,至今尚无结论。

4、社会家庭、心理因素的影响,如不良的社会环境或家庭条件(破裂家庭经济贫困、住房拥挤,父母性格不良酗酒、吸毒、有精神病等)均可成为发病的诱因,并影响病程的发展与预后。

小儿多动症的分类

轻度:症状符合或稍微超过诊断标准所需症状,仅有微小的或没有学校和社会功能的损害。

中度:症状和损害在轻度和重度之间。

重度:超过诊断标准所需症状很多,有明显广泛的学校、家庭和伙伴关系的社会功能的损害。

小儿多动症你了解多少

1、多动症是一种终身病。随着人们对儿童多动症的深入研究,已发现多动症儿童有许多异常,如大脑解剖异常、代谢异常、执行功能异常和基因异常等。

多动症儿童长大后虽然多动表现可能会减轻甚至消失,但其他症状并不一定有明显的改善,常持续多年,甚至可能终身存在。多动症儿童年龄小的时候多动表现明显,随着年龄的增长,则注意力不集中更明显。

2、常与共病相伴随。多动症的表现主要是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和冲动等,但实际上单纯的多动症大约只有约1/3,大部分的多动症都同时伴有其他疾病,我们称之为共病,包括抽动、学习困难、对立违抗、品行障碍、焦虑、抑郁等。

由于这些共病的存在,使得多动症的症状加重或不典型,对多动症患儿的学业、职业和社会生活等方面产生广泛而消极的影响,造成了更严重的后果。

小儿多动症的危害

专家表示,多动症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可表现为不同的症状。在学龄前期,可表现为行为紊乱,脾气暴躁,不合群;在学龄期的可能出现一些学习上的问题,比如不守课堂纪律,上课做小动作,擅自离开座位,冲动。多动症的孩子有些看起来似乎很安静,但是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一直走神,老师看他是在发呆、做白日梦似的。这些症候群可导致孩子在学业上的挫败,同时跟同学、老师关系也差,可造成孩子自信心方面的不足。

专家指出,小儿多动症要注意及时治疗。多动症青春期可能出现人际交往障碍;加上这个时期学业的难度越来越大了,也可能出现学业上的挫败。长此以往往往会影响孩子的个性的发展。全球医院网专家表示,有部分孩子到了青春期以后有些症状,像冲动、多动的症状会逐步减轻,很多孩子甚至看不出来好动,但是仍然会出现一些其他问题。

多动症孩子比较冲动,做事比较少考虑,也比较鲁莽,所以容易受伤。而因为注意力不集中,这些孩子的学业成绩也一定是要受到影响的,长期下去,就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心。这个家长朋友需要引起重视。

多动症患儿不宜吃的食物

第一,含水杨酸盐类较多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橘子和杏等。

第二,含酪氨酸的食物,如乳类及乳制品等。

第三,含铅量高的食物,如贝类、虾、向日葵子、莴苣、甘蓝、皮蛋、爆米花以及冶炼厂周围、公路两旁种植的蔬菜。因为汽车尾气中含铅量很高,所以公路周围的农作物含铅量也高。

第四,含铝量高的食物,如油条等。也不要用铝质餐具、炊具煮高蛋白、酸性食物和饮料。

第五,含糖量高的食物,如点心、糖果、饮料等。

第六,有添加剂和人工色素的食品,如可乐、橘子水、蜜饯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多动症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通常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现象,那么,哪些因……详细>>

小儿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小儿多动症类别有哪些

通常情况下,小儿多动症容易被家长忽视,把它当做是孩子的调皮。但是事实上不然,小儿多动症是国际公认的一种疾病,切不可当成孩子一时调皮而忽略……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病因介绍 治疗多动症要注意什么

多动症医学名称为轻微脑损伤综合症,相信大家对多动症并不是很陌生。多动症主要表现是: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那么小儿多动症到底……详细>>

小儿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竟这么多危害

多动症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并且会导致患儿自控力低下,多动症不具可持续终生,会对孩子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儿童多动症多与家庭因素有关,家庭不和……详细>>

小儿多动症是身体缺了它 怎么补合理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病后,对患儿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特别是这样的疾病,我们要重视调理或是预防,在日常的饮食当中也需……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