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不一定是病 长期不好就要注意了!

2017-06-25 08:09:39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家长可能会遇到过宝宝长期咳嗽不好的现象,连续吃药了还是不见效,这时家长该怎样护理宝宝呢?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咳嗽长期不好怎么办?

宝宝咳嗽不一定是病

正常情况下,咳嗽仅是孩子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是人体自行清理呼吸道的办法。如果清晨孩子起床时轻微地咳嗽,这是他在清理前一天晚上积存在呼吸道内的黏液,父母完全不必担心。3岁以下的幼儿咳嗽反射较差,可能咳嗽时间较长,如果家长急着给孩子服药止咳,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就会造成气管堵塞,导致孩子窒息。只有由感冒、支气管炎、咽炎、哮喘、肺结核等疾病引起的咳嗽,才需要有针对性地吃药护理。

宝宝咳嗽长期不好怎么办

1、如果咳嗽发出“空、空”的声音,像“狗叫”似的,说明已有喉炎,严重的可发生呼吸困难,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2、咳嗽剧烈时,要怀疑是肺炎,即使不太发烧,也最好去医院诊治。

3、如果咳嗽剧烈,如有医生给的药,吃一些是有必要的。凡是咳嗽药,不外乎含有两种成分:一种是祛痰药,使痰稀化易于排出;另一种是镇咳药,用以麻醉气管黏膜,抑制咳嗽,两者配合适当才能使咳嗽逐渐平息下来。

4、当发生呼吸困难并且每次出气时都伴有哮鸣音者,便是哮喘。此时最重要的是缓解呼吸困难。可让患儿前屈坐位,拍打背部,这样大都可以缓解。若有医生给的药,应立即让患儿服下,严重者应立即去医院。

小儿止咳的食物

 百合、莲子、银耳。这三者白色属金润肺,同时生津健脾,是治疗燥咳伤津咳嗽的好食物。

陈皮。用于理气调中、燥湿化痰。 是各种咳嗽中的重要调和剂。

薏米,这本应该算在健脾的食物中,但因积食湿热造成的咳嗽中,薏米起健脾除湿的功效,所以治疗咳嗽的时候也要用到。

山药,和薏米一样,因健脾功效显著,所以不能不列在此。

乌梅,滋阴潜阳,用于伤津燥咳,阴虚燥咳,还可以用于积食咳嗽,特别是寄生虫造成的夜咳。

枸杞,能够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和养血、增强人们的免疫力,体虚咳嗽和因肾虚造成的燥火咳嗽,阳虚寒咳中可以用。

简单易用的食疗:

黄芪、山药、红枣粥。补气健脾,可作为秋冬提高抵抗力。

白萝卜、梨、冰糖水。润肺清热,适合燥咳、积食咳嗽。

陈皮、甘草、杏仁露(大些孩子可以用现成的杏仁露)。消积化痰止咳消肿,风热咳加金银花,风寒咳加姜丝,积食加山楂。

百合、莲子、银耳、冰糖粥。健肺生津,可作为日常养肺食疗。

陈皮、甘草、菊花、山楂泡水,放蜂蜜,消食利咽止咳,可治疗各种咳嗽后期,喉咙肿胀,痰在喉咙,食欲不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咳嗽一定要打针吗 缓解宝宝咳嗽的好方法

宝宝咳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可是很多的父母却在给宝宝治疗咳嗽上容易犯下一些错误,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宝宝咳嗽的治疗误区有哪些?详细>>

宝宝咳嗽一定是感冒吗 也许是它在“作怪”

初夏时分,许多宝宝都出现了感冒咳嗽的病症,宝宝咳嗽老不好,家长都很头疼,想要治好宝宝咳嗽,就要了解病因,然后“对症下药”。那么夏季诱发宝……详细>>

宝宝咳嗽不止 家长切莫踏入咳嗽三大误区

宝宝咳嗽多半是外界不良因素刺激造成的,也可能是致病菌感染引起的,宝宝如果出现咳嗽的情况父母要正确治疗,应该要避免治疗误区,正确合理的给宝……详细>>

宝宝咳嗽总是不好怎么办 宝宝久咳怎么治

咳嗽是小儿常见的情况之一,长时间持续的咳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导致小儿咳嗽的因素有很多,对于小儿咳嗽,中西医有着不同的看法,那么宝宝咳嗽……详细>>

宝宝咳嗽要注意四大误区 如何护理咳嗽宝宝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无病无痛地快乐生活,茁壮成长。但因为宝宝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以及父母们喂养照顾得不得当等等内外因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