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提高陪伴质量 让陪孩子的有限时间价值更高

2017-06-24 08:26: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年轻的爸爸妈妈承担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时间与空间被工作和家庭分割得七零八落。一方面要努力打拼,以期能够带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条件;另一方面,还要处理因为忙碌而产生的内心纠结。今天我们就一起讨论一下父母应该要拿出多少时间来陪伴宝宝?该如何陪伴宝宝?

父母陪伴孩子时间少的危害

1、引发孩子的问题行为

有一些父母工作或者做生意很忙,他们偶尔有时间陪伴孩子的话,几乎唯一的关注点,都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孩子学习成绩好便罢,若不好,父母就会一顿批评说落——大部分时候,这点亲子共处时间都花在“数落孩子”上头了,因为父母陪伴少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的几率相当高。

2、孩子没有安全感

追根究底,亲子分离最直接破坏的,是孩子的安全感。父母的远离、关爱的缺失直接让孩子得出结论:“我是不被爱的、我是不值得爱的。”所以,想要补偿孩子的安全感,父母是不二人选。安全感不好的孩子,更容易产生自卑、自弃的心理。无形中,反社会行为的种子就埋进了留守儿童的心理。

3、孩子性格内向

父母经常不能陪在孩子身边,时间一长,孩子就会变得内向,缺乏幸福感,对家的理解不深刻,不太喜欢和父母交流,亲子之间的感情也就疏远了。

花多少时间陪孩子合适

这个问题唯一有资格给出答案的人正是宝宝。他的需求表达是指引我们行动方向的北极星。要知道,不同阶段的宝宝需要的陪伴时间和方式都不一样。而同时,每个宝宝都是最特别的存在,千万不能拿一个统一的标尺来衡量。所以作为陪伴人,我们要认真观察,仔细体会宝宝对我们的回应;甚至对大一点的宝宝,可以直截了当地询问:你都希望爸爸妈妈陪你做什么呢?尊重他小小心灵里发出的呼声,这样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爱护宝宝。

如何提高陪伴质量

1、跟孩子一起运动

运动不仅能强化孩子的机体能力,促进大脑发育,也可以保持体重,孩子在运动中收获更多的是愉悦、兴奋的心情,有助于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使孩子更自信、行动独立自主、做事有效率。实践证明,运动好的孩子,社交能力也强,将来更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2、放下身边一切事务和手中的电子设备,全身心的陪伴孩子。

当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到来时,家长应该放下工作上和生活上的杂事,放下手机等其他一切电子设备,全心全意地陪伴孩子。在陪伴孩子的时候,千万不要一边看手机一边陪孩子,这样会不知不觉被手机中的内容给吸引,连孩子跟你讲什么话都不知道,孩子会认为你的陪伴态度是敷衍的,感情也会疏远起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邓超陪儿子遭嫌弃 研究:爸爸陪孩子至关重要

近日,邓超发微博声称自己陪儿子等等玩了一上午,突然被问一句:“你为什么要回来?”并附上流泪的表情。最近为了《分手大师》在各地做宣传,邓超……详细>>

如何提高孩子睡眠质量 几种有助睡眠的食物

众所周知,宝宝的睡眠质量是十分重要的,关系到宝宝的健康成长。但是,有的宝宝却是不能够拥有良好的睡眠,这也成为了父母们头疼的一件事。那么,……详细>>

三种父母应对孩子求陪玩反应不同 看看你是哪种

很多家有低龄儿童的父母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孩子从懂事起,就总是缠着父母陪自己玩,而父母除了陪孩子玩耍,还有这样那样的事情要做,孩子缠得紧……详细>>

如何提高精子质量?提高精子质量的食物

想要保住可以优生优育,不仅仅是未准妈妈一个人的事,在孕前未准爸爸也要注意保健,首先就要注意提高精子质量。那么,如何提高精子质量呢?详细>>

父母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很多父母为了谋生而长时间不回家,甚至一年或几年才回家。赚钱很重要,但如果你因此耽误了孩子的生活,花很多钱也是改变不了的。孩子缺少父母的陪……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