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鼓励孩子竟这么重要 鼓励孩子也是个技术活

2017-06-17 08:01:5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就像是小树苗,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的自我塑型。如果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过高过严,批评过多,就很容易让孩子生活在晦暗之中。心理学研究也表明,长期负面情绪的孩子,也让人觉得好像变得越来越丑。对孩子来说,父母的鼓励不但会让他们感到快乐,还会成为他们愿意更加努力的一种推动力。父母给予孩子的鼓励越多,孩子就会成长得越好。鼓励对孩子有多重要?

鼓励对孩子的重要性

1、使他们心情愉悦

使他们的学习心境保持喜悦。这是适应儿童年龄特点和遵循儿童教育规律的。实践已经证明,一个人在愉快心境中学习,无论是感觉、知觉,还是记忆和思维,都会处于活动的最佳状态。

2、增强自信心

鼓励还能增强儿童的自信心,只有当儿童看到自己的力量时,才会产生积极活动的欲望和情绪,才能主动地去求知。

表扬与鼓励的区别

鼓励是指鼓劲而支持,表扬则是指对一件事或品行的显扬、宣扬。鼓励是针对宝宝的努力或进步所做的,哪怕只是小小的进步。不论孩子当前做某件事情是优秀、普通还是有点糟糕,都值得被鼓励。所以说,鼓励是一种促使宝宝发挥及贡献自己潜能的方式。表扬通常是针对结果和成效的,"爸爸看到你成绩提高,为你高兴!"多鼓励,少表扬;多描述,少评价,可以避免孩子被表扬绑架,或输不起,未达目的而不择手段。

鼓励是个技术活

1、鼓励孩子别怕啰嗦

每次给予孩子鼓励,说明孩子哪些是做的好的,哪些是不足的,努力的方向的哪里。学习画画可以鼓励“这个构图很棒,如果色彩层次再丰富一点一定会更美。”学习舞蹈可以鼓励“这个动作确实很难,但是如果你完成了,整个舞蹈精髓就呈现了”。考试成绩不太好可以鼓励“有可能这些知识你掌握得还不好,相信你多复习几遍,下次一定能比现在好”。而单单的一句“加油”、“我相信你”、“你可以的”并没有实际的力量。

2、采用多元化的表达方式

孩子的年龄越小,我们给予他鼓励的方式就越要多元化,这样他才能从感官上得到最大程度的接受,比如鼓掌、微笑、拥抱、眼神的交流、说“你真棒”等等,动作和语言相结合的话,效果会更好,因为宝宝会感觉到更大力度的鼓励。

3、强调努力的表扬

最有效的表扬注重事情的过程和为之付出的努力,而不仅仅是结果,对结果进行表扬没有太大价值。有效的表扬将鼓励孩子向前进,他能够学会自我激励,而不是为了你的肯定去做什么事,这样的表扬是对孩子真正的鼓舞,如:“哇!你把房子修得好高!你可以把这么多石块儿垒得这么整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给孩子鼓励的话

孩子在成长中更需要正能量,鼓励能够促进孩子的成长。鼓励是需要技巧的,下面是些鼓励孩子的话。详细>>

父母对孩子鼓励的话该怎样使用

对任何方面任何程度的努力和进步给予好评详细>>

鼓励孩子好处多 别再吝啬你的鼓励了

鼓励是家长们常常使用的一种方式,有时候用来鼓励孩子,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可以让孩子觉得做起事来很有劲,也能让孩子开心一整天,那么,除此之……详细>>

家长对鼓励孩子的话

现实生活中,孩子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同时,精神支柱却越来越少,所以,家长经常鼓励孩子很有必要,下面是一些家长鼓励孩子的话 ,希望各位……详细>>

爸爸妈妈对孩子鼓励的话

爸爸妈妈鼓励的话是孩子成长必需的营养素,爸爸妈妈对宝宝的鼓励,是宝宝培养良好习惯的动力。爸爸妈妈对孩子鼓励的话有哪些呢?下述短语是值得……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