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宝宝被烫伤 千万别用这些土办法

2017-06-14 09:35:0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好奇心非常大,他们对所有的事物都是非常好奇的,他们喜欢用手接触这个世界,可是正因为这个好奇心很容易导致他们发生危险。很多新闻报道,有些孩子将刚沸腾的开水打翻,导致全身大面积的烫伤,再加上年轻的父母处于恐慌之中,没有及时做出急救措施或者一些不良的做法使得孩子们受到更严重的创伤。那一起来谈谈,宝宝被开水烫伤之后如何正确处理。

宝宝被烫伤怎么办

1、如果发生了轻度烫伤,出现皮肤潮红,疼痛,可在家处理,受伤后用冷开水冲洗或自来水浸泡或用纱布湿敷,可起到止痛的效果。但要注意避免皮肤破损,以免感染。

2、如果皮肤上面有水泡产生且面积比较大的话,一定要立即去医院救治。在去医院的途中最好用消毒过的纱布将患处遮盖住,以免引起感染。特别是烫伤面积较大的患儿,很容易出现脱水和休克的症状,一定要稳定住孩子的情绪,不能让孩子哭闹,以免身体中更多的水分流失,适当的时候可以给孩子喂一些温水。

3、宝宝烫伤处不宜用有色药涂擦(如:红药水、紫药水),以免耽误医生对烫伤病情的判断;烫伤后也不宜用碱面、牙膏等膏状物质乱涂,以免使烫伤处感染。

宝宝被烫伤后的错误做法

1、我们从老一辈人那里得来的经验,一般小面积烫伤后会用牙膏或者酱油涂抹,但事实上这样做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不仅不利于烫伤的恢复,还有可能加重病情。因为牙膏很容易使渗出液积聚,滋生细菌,发生感染。虽然有些牙膏对较轻烫伤有一些作用,但牙膏并不能改变血管的通透性,也不能保护伤口。

2、用冰敷。高温会伤害到皮肤,其实低温也会造成伤害。皮肤受到了损伤,其实已经失去了表皮的保护,如果再直接用冰敷的话,就会冻伤伤口。

如何预防宝宝烫伤

1、厨房用品和电热用品的管理 厨房是儿童烧伤和烫伤发生的主要场所,在烧饭、烧水时,留心身边的儿童;火炉旁加防护罩;热水瓶放置在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尤其不能放在儿童手可够着的桌子上;刚使用过的电熨斗应拿离儿童的视线,防止电熨斗底面底光亮吸引儿童用手触摸。煤气用后立即关掉总阀,火柴、打火机也应保管好。

2、家庭成员要定期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并检查落实情况。时常提醒孩子自我防烫伤。如看见孩子想用手去摸暖气、热饭碗、火炉等,大人可以赶紧先将自己手指触一下这些东西,然后急忙缩回,一边装着很烫的样子,一边喊“烫”“疼”,孩子看后,就不敢动手去摸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被烫伤 千万别犯这7个错误

暑假到了,儿童在家的安全成了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之前就曾有过小朋友在家打翻热水瓶造成大面积烫伤的惨痛案例。那么当宝宝真的出现烫伤的时候,……详细>>

宝宝被烫伤怎么办 这些护理误区千万别闯进来

相信大家都知道,宝宝是非常调皮的,而且喜欢乱跑、乱动、乱拿东西。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人宝宝都会在触碰热的东西时候被烫伤。那宝宝烫伤应该怎……详细>>

宝宝烫伤后怎么处理?预防儿童烫伤重视家居3细节

宝宝烫伤后怎么处理?正确的处理方式,才不会使学龄前儿童伤口感染,然而很多传统的烫伤处理方式也许并不正确哦。在这里,小编就来教你几招,看看……详细>>

幼儿烫伤怎么办?宝宝居家预防烫伤的方法

幼儿烫伤怎么办?在夏天,宝宝穿衣较少,而孩子天性又好动,就会容易出现被烫伤的情况。妈妈就要多学习如何紧急处理宝宝被烫伤,以及居家如何预……详细>>

宝宝烫伤怎么办?如何避免宝宝烫伤?

宝宝烫伤怎么办?宝宝年龄小,活泼好动。家长稍不留心就会出现烫伤现象。这时,家长要如何紧急处理呢?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