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产后贫血怎么办

2017-06-14 09:46:40      

轻度产后贫血是指血色素在90克/升以上,一般可以通过饮食来加以改善。患者平时应多吃一些含铁及叶酸较多的食物,如鱼、虾、蛋以及绿叶蔬菜、谷类等;中度产后贫血是指血色素在60—90克/升,患者除了注意改善饮食外,铁之缘;严重贫血是指血色素低于60克/升,此类患者需要进行输血治疗。

导致产后妈妈贫血主要有2方面原因:一是怀孕期间患上了贫血,在孕期没有治愈,延续到了产后,变成了产后贫血。二是妈妈生产时大量出血,产后没有得到及时合理的营养补充造成产后贫血。

产后妈妈贫血,身体会变得虚弱和营养不良,导致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减少,影响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一般贫血严重的妈妈,母乳喂养的宝宝会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经常发生腹泻及感染性疾病,影响宝宝体格及智力发育。

产后贫血主要是缺铁性贫血,所以产后贫血调理的关键点是要加强铁的摄入,在日常生活中多吃含铁丰富、有补血功效的食物,比如鸡蛋蛋黄、红糖、菠菜、红枣、桂圆、花生、动物血、瘦肉等。红糖鸡蛋:清水煮熟2个鸡蛋,50克红糖加水烧开后,再把鸡蛋去壳放入红糖水中煮5分钟即可食用。木耳红枣汤:30克木耳泡发,与20克红枣同煮至熟,加入红糖食用。蒸花生桂圆:15克桂圆与等量的花生放入碗中,隔水蒸软食用。

妈妈补铁时,不要忘记同时补充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比如柑橘、葡萄柚、苹果、胡萝卜等。维生素C可以提高铁在人体内的吸收和利用率,对补铁有很好的增益作用。另外,在补铁的同时,不宜饮用过多的牛奶,因为大量牛奶会阻碍铁的吸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贫血怎么办

一是怀孕期间患上了贫血,在孕期没有治愈,延续到了产后,变成了产后贫血。详细>>

产后贫血怎么办

产后贫血属于一种常见的产后疾病。一般产妇在分娩后,多数都有轻重不同的贫血,严重贫血者可出现虚脱、头晕、眼花等情况。那么,如何治疗贫血?如……详细>>

产后贫血危害多 产后贫血的食疗方法

新妈妈产后发生贫血时,自身的营养得不到补充,身体虚弱的时候,也会引起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减少,影响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一般贫……详细>>

产后贫血怎么办 如何调理产后贫血

产后妈妈贫血,身体会变得虚弱和营养不良,导致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减少,影响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一般贫血严重的妈妈,母乳喂养的……详细>>

产后贫血怎么办 如何调理产后贫血

导致产后妈妈贫血主要有2方面原因:一是怀孕期间患上了贫血,在孕期没有治愈,延续到了产后,变成了产后贫血。二是妈妈生产时大量出血,产后没有……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