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盘点几种缓解功能性消化不良的饮食原则

2017-06-14 11:47:21      

1、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需要细嚼慢咽。把食物尽可能嚼碎,可以减轻胃的负担。进食过急,加上不停地谈话,会在无意中吸入较多空气,引致胃肠胀气。

2、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需要定时饮食。现代人其实很难做到定时饮食,常常时急匆匆进餐,狼吞虎咽,接着忙于工作等。这样非常不利于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健康。要做到定时饮食是一种不花钱的治疗胃病的“良方”。

3、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进食时要集中精力。在舒适的环境中国缓慢进食,避免狼吞虎咽。功能性消化不良最理想的进食方式是不看电视,也不与人交谈,也不考虑工作。尽量保持心情愉快,有助于胃液分泌,胃肠运动协调,令食物消化更加顺利。

4、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少吃难以消化的食物。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需要较长时间的消化,令胃部蠕动缓慢,增加胃的负担。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如辛辣及油腻食物。摄入含蛋白质或钙质较多的食物,如乳类、乳制品、瘦肉类、鱼虾、鸡蛋黄、咸鸡蛋、松花蛋、豆类等,量过多,会使大便呈碱性,干燥量少,难以排出。

5、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忌食易致胀气的食物。如干豆类、洋葱、土豆、红薯以及甜食,以免影响胃的运化,而加重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饮食

做法:先将普洱茶块加清水煮取茶汁,然后将茶汁与大米同放粥锅内煮粥。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如何诊断

上腹痛的特点:如果以腹痛为主的主诉,应询问疼痛的部位,性质与进餐的关系和既往服用制酸药的反应等。以除外消化性溃疡或胆系疾病。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排除性诊断

45岁以上的人,近期出现消化不良症状;有消瘦、贫血、呕血、黑粪、吞咽困难、腹部肿块、黄疸等;消化不良症状进行性加重。对有“报警症状和体征……详细>>

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外在因素

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在个性异常、焦虑、抑郁、疑病等积分高于正常对照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女性FD患者,社会地位低下尤为明显。有研究报道,功能……详细>>

警惕功能性消化不良出现

早饱、腹胀、暖气亦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常见症状,可单独或以一组症状出现,伴或不伴有腹痛。早饱是指有饥饿感,但进食后不久即有饱感,致摄入食物明……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