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消化不良的饮食保健如何搭配

2017-06-14 11:55:45      

消化不良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面条、馒头、花卷、面包、小米、玉米面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因选择蛋白质和钙质较少的,如少油腻的猪肝、鸭肉等,牛奶要少喝,因为它是性寒,对胃有刺激作用。

3、蔬菜,可适当选择一些新鲜蔬菜,如茄子、冬瓜、番茄、胡萝卜等。

4、水果的选择,适当选择一些新鲜水果如苹果、香蕉、木瓜、柠檬等。多吃新鲜木瓜、菠萝,这些食物是消化酶的最好来源。

5、其他,多吃高纤维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和全谷食物。

消化不良饮食禁忌:

1、忌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

2、忌胀气不消化食物,干豆类、洋葱、土豆、薯类以及甜食应适当控制,以免影响胃的运化,而加重症状。

3、忌坚硬油腻食品,坚硬油腻食物更不宜消化,食后会加重病情,应忌食。

4、忌长期食用糯米,糯米含有多量的糊精,粘性较强,膨胀性小,不容易消化。消化不良者长期食用糯米,将会加重病情。

5、忌过烫过冷的食物过烫的食物及汤水,会刺激或烫伤胃黏膜;过冷的食物如冰淇淋、冰镇饮料、酒类、冰咖啡,以及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食入后会导致胃黏膜血管收缩而缺血,不利于消化吸收。

6、忌摄入含蛋白质和钙质过多的食物,乳类、乳制品、瘦肉类、鱼、虾米皮、鸡蛋黄、咸鸡蛋、松花蛋、动物软骨、豆类、豆制品、海带、紫菜等都含大量蛋白质或钙质,若摄入过多,会使大便呈碱性,干燥而量少,难以排出,所以应减少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消化不良有六大症状 如何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新生儿的消化功能不成熟,发育又信息论快,所需热量和营养物质多,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就容易发生腹泻。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详细>>

婴儿消化不良饮食如何做调整

宝宝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宝宝消化不良根本原因是免疫功能差,对病毒细菌的抵抗力弱,当肠道受到感染时,便很容易感染消化不良。……详细>>

如何诊断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在西医常见于慢性结肠炎、慢性胃炎等疾病,其属于中医学“泄泻”等范畴,常由于先天禀赋不足、饮食失节、外感湿邪等引起。临床上根据病因……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如何科学饮食

小儿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厌食、腹满胀痛、呕吐、大便腥臭等症状。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较多,除了卫生、饮食习惯等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在消化道功能……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如何调理

小宝宝肠胃发育不够完善,稍有不注意,很容易引起宝宝消化不良。宝宝若是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家长千万不要用平常大人的方法来处理。那么宝宝消化……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