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冬季坐月子的饮食原则!

2017-06-14 12:15:44      

冬季坐月子的饮食原则

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冬季多阴虚内热,所以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以免引起便秘、痔疮等不适,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即使冬季,蔬菜、水果也不可少,因其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一些体质虚寒的新妈妈冬天吃水果可能会引起不适,可以将这些水果切块后,用水稍煮一下,连渣带水一起吃。

食谱:

阿胶猪肉煲

原料:瘦猪肉、阿胶、葱姜、蒜等调料

做法:

1、猪肉洗净,切成小块。

2、锅内水煮沸,放入肉块焯一下备用。

3、猪肉放煲内文火炖熟,放入阿胶炖化,调味即可。

阿胶能促进体内血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生成,并能促进钙质吸收,对产妇补血补钙有较好效果。

当归生姜羊肉煲

原料:羊肉、当归、生姜、盐、料酒、酱油、味精。

做法:

1、把当归洗净,切成片。

2、把羊肉剔除筋膜,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水,过清水洗净,斩成小块。

3、将煲内放入适量清水煮沸,加入当归、羊肉块、料酒,盖好盖子用文火煲3-4小时后,放盐、味精等调味,即可食用。

此煲有补气养血,温中暖肾的作用,适于新妈妈产后虚弱,腹痛。还可治疗血虚乳少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坐月子的饮食原则 推荐月子食品猪脚姜

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饮食是很重要的,这样不仅可以调节身体,同时宝宝受益,妈妈吃的好,宝宝吃的奶才会更营养,利于宝宝各方面成长。相传广东每……详细>>

冬季坐月子的护理原则

冬天坐月子要如何护理呢?众所周知,月子是新妈妈恢复身体机能的时期,这个时候的新妈妈在照顾好新生儿的同时还要保证自身的恢复和健康哦。那么,……详细>>

顺产坐月子原则

应保持心情愉快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定时排便,不睡懒觉,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温开水润肠道;大量喝水,保持体液平衡;摄入足够的蔬菜水……详细>>

冬季坐月子吃什么好 冬季坐月子的饮食原则

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都是有着一些原则,但是根据季节的不同,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都是有着不同的变化,那冬季坐月子吃什么好?冬季坐月子的饮食……详细>>

坐月子饮食原则!

科学活动和锻炼,保持健康体重。注意饮食干稀搭配,荤素搭配,避免偏食,清淡适宜,易于消化。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