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坐月子第七周心理调节

2017-06-14 12:17:51      

坐月子第七周心理调节

在月子期间,产妇常常会焦虑、烦躁,甚至对于家人也可能有过分的语言和行为,丈夫和家人可能会认为产妇娇气,不但不理解产妇的心理,甚至还会产生家庭矛盾。产妇要积极和家人沟通,并审查自己的精神状况,如果发现有异常状况,一定要学会相应的应对方法。

1、烦躁。月子期间一点小事都可能会使产妇心里烦躁,莫名其妙地生气。当产妇觉得怒火中烧的时候要告诫自己放松情绪,静观改变,也许新生活并没有想像中那么糟糕。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好好休息,很使心情平静下来。

2、忧心忡忡。许多产妇第一次当妈妈,面对宝宝软绵绵的身体不知如何是好,总担心自己照顾不好孩子,对育儿生活缺乏信心。其实,小婴儿的承受能力没有那么脆弱,他的成长能力远远超乎成人的想像。产妇要坚定信心,多向有经验的人学习育儿方式,好好品味母子相处的幸福感。

3、爱哭。极容易哭泣,时常不自觉地泪流满面。哭泣的原因可能是因为疲惫,也有可能因为别人的一句无心之言,就会觉得委屈而掉泪。这时候产妇不要勉强自己,一定要坚强地克制情绪,如果哭泣真的能使自己恢复活力,可以大哭一场来释放情绪,不要憋着。

4、自闭。许多产妇遵循传统坐月子的观念,月子期间长期处于室内,不能外出散心。封闭的空间会然产妇倍感压力,无法快乐起来。产妇需要好好地与家人沟通,争取机会出门走走,散散心,这样能给自己一点精神洗礼,让自己精神百倍。

5、易怒。产妇容易因为一点小事而感觉到不满和委屈,并常因此发脾气。在发泄之前,不妨冷静下来,和家人沟通,倾诉自己的不满和希望,并听取家人的意见,双方共同改善。

6、有虐待倾向。哭闹不止的宝宝,孤独、缺乏商谈对象的育儿生活,有时会让产妇的不满情绪无从发泄,甚至虐待婴儿。若产妇有这种倾向,应及早阻止并告诫自己,可用倾诉代替动手,实在难以克制焦躁情绪时,最好能找人倾诉,或大喊大叫几声,释放不满情绪。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第八周心理调节

产后抑郁是很多产妇在月子期间遇到的常见问题,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虐待和自虐倾向,不愿见自己的宝宝。如果产妇能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和心理治疗的技……详细>>

坐月子第五周心理调节

产妇要有主见。关于坐月子,不同人有不同的说法。老人家、月嫂、丈夫、亲朋好友等在产妇生产后都会给一些坐月子的建议,不同的意见混杂,产妇不知……详细>>

坐月子第二周心理调节

在产后一周产妇出现的莫名的情绪低落是产后忧郁的表现,这种忧郁是较为常见的心理现象,会随着时间推进而逐渐减缓。但比产后忧郁更加严重的是产后……详细>>

坐月子心理调节

有了宝宝后,产妇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对自己、对丈夫、对宝宝的期望值也会更接近实际,甚至对生活的看法也会变得更加实际,坦然接受这一切有益于……详细>>

坐月子第七周产后恢复

练习产后瑜伽的时候产妇需注意最好在有专人指导的情况下进行练习,以免产妇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导致受伤。产后瑜伽还需要根据个人体质来进行,练……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