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坐月子第七周伤口护理

2017-06-14 12:17:51      

坐月子第七周伤口护理

剖腹产伤口疤痕就像一条爬在肚皮上的虫子,很影响美观度。过去剖腹产手术的刀口是竖切口的,疤痕比较明显一些。现在一些剖腹产手术都是顺着皮肤的纹理横切一个刀口,一般来说术后疤痕不会非常明显,但是因为女性在怀孕期间乃至生育期间处于一个代谢旺盛的时期,外加术后护理不当、月子过度进补,41%的剖腹产女性会在剖宫产术后12周内产生增生性疤痕,导致伤口留下较明显的疤痕。

选择剖腹产的女性,伤口干燥、闭合、完整后,应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预防疤痕过度增生的产品。对于疤痕性体质的女性,可以采用同位素照射和局部使用超声波治疗的方式,也会让剖腹产后留下的疤痕变软变平。但是,这些方法对人体会造成二次损害,对于术后时间较长,伤口部位增生明显,达到5-6毫米的情况,用同位素照射和超声波治疗效果不是太好。

最为有效的方式,是在伤口愈合初期就使用硅凝胶类产品对疤痕增生加以预防,并且越早使用效果越好。对于时间长、伤口增生比较明显的剖腹产疤痕,也可以通过手术对伤口重新整形,然后分层缝合,再采用硅凝胶产品,防止疤痕的增生。

而会阴伤口疤痕在人体内,外观无法看到,无所谓美不美观。但会阴伤口疤痕可能会形成异物感,影响性生活质量。产妇可以采用一些方法来淡化会阴伤口疤痕。可以把维生素E胶囊用针戳破,取其内的液体涂抹在疤痕上轻轻揉按5-10分钟,可渗透至皮肤内部而发挥其润肤作用。每天两次,持之以恒就会有比较好的效果。维生素C具有美白功效,还能保持皮肤弹性,对产后恢复阴道弹性也有帮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第八周伤口护理

而顺产有会阴伤口的产妇,一般伤口愈合得较快,在产后42天若体内恶露已经排尽,伤口愈合情况理想,则可以进行首次产后性生活。会阴伤口如果护理……详细>>

坐月子第五周伤口护理

为了预防会阴部伤口感染,产妇在护理伤口时应注意保持伤口处清洁,勤换卫生护垫,及时排便,排便后清洁外阴。产妇要尽量早下床活动,若伤口疼痛严……详细>>

坐月子第七周产后恢复

练习产后瑜伽的时候产妇需注意最好在有专人指导的情况下进行练习,以免产妇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导致受伤。产后瑜伽还需要根据个人体质来进行,练……详细>>

坐月子第七周心理调节

月子期间一点小事都可能会使产妇心里烦躁,莫名其妙地生气。当产妇觉得怒火中烧的时候要告诫自己放松情绪,静观改变,也许新生活并没有想像中那么……详细>>

坐月子第七周注意事项

产妇应注意身体出现的异常现象,如产后恶露不尽、虚汗等,这些都代表产后恢复效果不佳,需要及时就医治疗。若产妇感冒、患乳腺炎等,也要学会相应……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