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月子餐食谱

2017-06-14 12:17:51      

月子餐食谱

荤菜可选择红烧鸡翅、海带炖肉、清炒虾仁、红烧鱼块等。

素菜可选择白菜豆腐、鸡蛋炒菠菜、胡萝卜豆腐丝、西红柿鸡蛋、清炒油麦菜、鲜蘑油菜等。

汤可选择鲫鱼汤、乌鸡汤、甲鱼汤、花生排骨汤、莲藕猪脚汤、番茄牛肉汤、小白菜丸子汤、羊肉冬瓜汤等。

主食米饭、青丝卷、豆沙卷、糖包、肉龙、糖花卷、金银卷、千层饼等。

早晚加餐可选择莲子红枣粥、小米红糖粥、百合红豆粥、小枣绿豆粥、玉米面粥、酒酿蛋花、醪糟、疙瘩汤、鸡汤馄饨、鸡汤龙须面等。

坐月子就是不停地吃发奶物,使劲地喝滋补汤汁,就这样经过30天恶补,体重甚至超过分娩前!真是这样吗?胡吃海塞不科学,真正的坐月子“食”准则在这里哦。

分娩像是一场重体力劳动,消耗妈妈的体力;照顾新生儿又颇费精力。新手妈咪确实需要通过合理的饮食来调补身体。授乳妈妈为了供应足够的高质量乳汁,更需要提高维生素的摄取量,包括适当提高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硷酸、维生素a、维生素c的摄入,还需要保持一定量的钙、磷、铁摄入量。

药补不如食补,话是不错,可是并不代表着坐月子时就一定要整锅整锅地喝汤,或者每天一只老母鸡或猪蹄膀往肚子里塞。这里我们就把整个月子分为三个阶段,将每阶段的吃法逐一介绍给新手妈咪们。

开胃为主的产后第一周

拒绝油腻口味要清爽

不论是哪种分娩方式,新手妈咪在刚刚升级的最初几日里会感觉身体虚弱、胃口比较差。如果这时强行填下重油重腻的“补食”只会让胃口更加减退。在产后的第一周里,可以吃些清淡的荤食,如肉片、肉末。瘦牛肉、鸡肉、鱼等,配上时鲜蔬菜一起炒,口味清爽营养均衡。橙子、柚子、猕猴桃等水果也有开胃的作用。本阶段的重点是开胃而不是滋补,胃口好,才会食之有味,吸收也好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餐食谱做法

用煮过的开水冲洗药材,放入陶锅内,加酒1800cc浸泡30分钟,用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再煮30分钟。药汁倒出备用。2。药材再度回锅,加1……详细>>

月子餐食谱:粥类产后营养食谱

俗话说粥可养人,对于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来说,粥一定是最佳的月子餐食谱之一了。但是,白粥过于单调,怎么办呢?不如看看小编推荐的粥类月子餐食……详细>>

月子餐食谱里不能有的8种食物

恶露未转呈淡褐色、排量未减、或还有血块之时,不能吃补药及以大量酒烹煮食材,以免恶露排不乾净。详细>>

月子餐30天食谱安排

禁忌食物: 生冷食物,蒟弱,白萝卜,咸菜,腌渍白菜,梅干,味增汤、日本茶,乌龙茶,啤酒,果汁,牛乳,水,开水。醋,红花油,猪油,牛油。详细>>

月子餐的宜忌

产后应多补充水分。不过,新妈妈大多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不要太急着喝催奶的汤,不然在产后前两三天的涨奶期可能会痛得你直想哭的。你可以喝一点……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