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溢乳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下丘脑疾病

坐月子常见问题

2017-06-14 13:36:17      

坐月子常见问题

1、坐月子能不能洗澡、吹风?

坐月子期间完全可以洗澡洗头,注意卫生也是很重要的,但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凉。洗头洗澡前要关紧门窗,不要受风。洗头时要保证水温恒定,洗后不要用吹风机吹干,最好用毛巾包紧,自然风干。洗澡要淋浴,切忌泡浴,以免造成生殖器感染。

2、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

水果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果胶和有机酸等成分。坐月子期间适当吃些水果,除了可以补充你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此外,水果不仅可增加食欲,预防便秘,还可以促进泌乳,从而帮助你养育你的宝宝。其中葡萄、奇异果、苹果、木瓜、香蕉等水果特别适合孕期体质,可以多吃。

3、坐月子期间可以瘦身么?

母体因生产而气血大亏,所以说产后宜补,但有些新妈妈为了快速瘦身,常常刻意减少食量,或仅食生冷的沙拉等,殊不知身体尚未复原,急于求成只会雪上加霜。而且妈妈吃得少,乳汁的量及品质都会受到影响。此外,坐月子期间子宫尚未恢复至正常位置及大小,也不适合激烈运动,否则反倒对身体有害。妈咪如果想要瘦身,最好待月子后再考虑。

完孩子的妈妈都要坐月子,所谓坐月子其实就是妈妈生殖系统的恢复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要特别的注意,没做好月子会给以后留下很多病患的。下面就在下面的经验里说一些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4、产后有溢乳情况怎么办?

产后有溢乳说明奶路是通的,另外是奶量比较多,溢乳不会影响母乳质量,要注意乳房的清洁卫生。有溢乳问题的新妈妈,一定不要过于着急,要保持心情平定、放松。可以佩戴合时的乳罩,将乳房高高托起,注意乳头的位置不低于水平。当感觉乳胀时,就要及时喂哺或将乳汁吸出。可以使用防溢乳垫,用防溢乳垫时注意及时更换,免得滋生细菌。如果问题比较严重,可以咨询一下专家,做出相应治疗、调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期间的常见问题以及护理知识

天以内的宝宝,新生儿期是宝宝从母体子宫环境来自自然环境的第一个月,也是宝宝适应自然界的第一个时期,因此,在新生儿期,是宝宝健康打基础的……详细>>

坐月子常见误区

正确做法:适当开窗通风,但应避免穿堂风,毕竟刚生完孩子,抵抗力低,容易感冒。若是开空调,不能直接对着产妇吹,可以打开产妇隔壁房间的空调,……详细>>

警惕:寒冬坐月子注意五大问题

产妇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需要一段时间的调补,因此产后必……详细>>

秋季坐月子新妈妈需注意这个问题

八、九月份,虽然暑意渐消,但秋老虎来袭天气依然燥热。在这段时间坐月子的新妈妈都会相对辛苦一些,要注意的方面也会多一些,那么在初秋季节如何……详细>>

秋季坐月子新妈妈需注意这个问题

八、九月份,虽然暑意渐消,但秋老虎来袭天气依然燥热。在这段时间坐月子的新妈妈都会相对辛苦一些,要注意的方面也会多一些,那么在初秋季节如何……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