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坐月子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7-06-14 13:36:18      

坐月子的饮食注意事项

1、忌多吃味精。为了婴儿不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一般而言,成人吃味精是有益无害的,而婴儿,特别是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则不利。因为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

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婴儿,尤其是12周内的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它能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2、忌食寒凉生冷食物: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于气血恢复。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于气血的充实,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

3、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食用辛辣食品,如辣椒,容易伤津、耗气、损血,加重气血虚弱,并容易导致便秘,进入乳汁后对婴儿也不利。而且孕妇产后气血虚弱,若进食辛辣发散类食物,如辣椒,可致发汗,不仅耗气,并可伤津损血,加重产后气血虚弱,甚至发生病症。刺激性食品,如浓茶、咖啡酒精,会影响睡眠及肠胃功能,对婴儿也不利。

4、忌食酸涩收敛食品:孕妇产后,淤血内阻,不宜进食酸涩收敛类食品,如乌梅、莲子、柿子、南瓜等,以免阻滞血行,不利于恶露排出。

5、忌食冷饮:如雪糕、冰琪琳、冰凉饮料等,不利于消化系统的恢复,还会给产妇的牙齿带来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冬天坐月子,听起来好像是件“美差”,外面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但是只有温度的“支持”就行了吗?详细>>

夏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坐月子对于女人来说是人生的一大事情,甚至被视为女人调养体质的最佳时期,如果月子坐不好,不仅会使新妈妈的身材走样,而且还会落一些麻烦的疾病……详细>>

坐月子能吃水果吗? 坐月子的饮食注意事项

在坐月子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妈妈整个的生殖系统恢复的一个过程。恢复得不好,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所以,如何科学的坐月子就变的很重要了。详细>>

夏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中医研究发现,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详细>>

夏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中医研究发现,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