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坐月子第二周新妈必读

2017-06-14 13:36:18      

坐月子第二周新妈必读

月子第二周,产妇阴道排出的恶露逐渐由褐色变成黄色,量也逐渐减少;子宫继续缩小,恢复到分娩前的状态,母乳分泌更加顺畅。此时大部分产妇已经出院回家,在家中坐月子时产妇要注意以下几点:

1、观察恶露。产后第二周产妇的子宫继续收缩,阴道仍有恶露排出,但红色的血性恶露已经变成了黄色的浆液恶露。若恶露出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产妇的肚子明显小了很多,因为子宫已经基本恢复了产前的水平。

2、按需哺乳。此时产妇乳汁的分泌量比较稳定,宝宝的吃奶量也逐渐增加。若此时产妇仍未能完全掌握母乳喂养的方法和技巧,应积极咨询家人或月嫂,尽早学会母乳喂养的方法。

3、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分娩大大消耗了产妇的体力,在坐月子期间产妇需要好好休息慢慢恢复体力,不可过度劳累。由于新生儿尚未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不时的啼哭时常打乱产妇的生活规律,使产妇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产妇应该抓紧时间,在宝宝睡觉的时候能休息时就多休息,注意临睡前喝一杯热牛奶会有利于睡眠。

4、注意卫生。产妇要注意自己身体的清洁卫生,这直接关系着身体的康复程度。出院后,产妇要每天注意会阴部清洁,认真清洗,可以淋浴身体,但不能盆浴。

5、预防便秘。有些产妇因卧床休息过多,食物缺少膳食纤维、肠蠕动减弱,容易发生产后便秘。因此产妇不可整天躺在床上,要下床做适当运动,饮食不可一味进补,最好能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预防便秘。

6、吹空调吹风扇。夏天坐月子的产妇可以适当吹空调吹风扇,吹风扇时注意不要直接对着风吹,风速也不要调的过大;吹空调时要注意不要把温度设得太低,在空调房内呆一段时间后要出去透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第二周心理调节

在产后一周产妇出现的莫名的情绪低落是产后忧郁的表现,这种忧郁是较为常见的心理现象,会随着时间推进而逐渐减缓。但比产后忧郁更加严重的是产后……详细>>

坐月子第二周产后恢复

产后恢复体操可以帮助产妇进行骨盆韧带排列恢复、腹部和骨盆肌肉群的功能恢复,使锻炼部位的肌肉紧实,使产妇及早恢复体形,树立信心。详细>>

坐月子第二周吃什么好

水+蛋白质:母乳中有70%-80%为水分,母乳充足的要诀就在于水和蛋白质的摄取量要充足。产妇可以多吃鸡、鸭、肉、鱼类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详细>>

新妈第二次坐月子应注意的问题

第二次坐月子要比第一次复杂的多,保养起来难度也大得多,而很多生第二胎的客户,多数是以高危龄为主体,且有的采用的是剖宫产,所以她们在身体及……详细>>

新妈坐月子 新爸爸要怎么去护理?

新妈妈要坐月子了,新爸爸可不能闲着哦。妻子分娩是很辛苦的,作为丈夫应要在产后担起照顾护理新妈妈的责任。如果作为新爸爸你感到手忙脚乱的话,……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