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顺产坐月子护理

2017-06-14 13:43:49      

顺产坐月子护理事项

1、尽早母乳喂养

刚生完宝宝后,产妇的乳房会明显的充血膨胀,此时,要注意尽早给宝宝进行哺乳,因为给宝宝喂奶,利用刺激乳汁的正常分泌,还有利于产妇子宫收缩,对女性的产后康复有利,但在给宝宝哺乳之前,要注意乳房的清洁卫生,要用干净的睡清洗乳头,乳房,防止乳腺发生感染,引发宝宝肠道感染。

2、及时排尿排便

产后尿量增多应尽量解小便。以免胀大膀胱妨碍子宫收缩。产后2日内应有大便。如有便秘,可用轻涂剂、开塞露、肥皂水灌肠等处理。

3、注意观察子宫复原情况

摸测宫底高度逐日复原,产后10日后应在腹部摸不到,剖腹产产妇复原较慢应适当用宫缩剂,恶露有臭味应给抗炎治疗。

4、卫生护理

产后汗多要勤换内衣裤及床单,可用温水擦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防止中暑。顺产产妇或者有侧切伤口,或者有撕裂伤口,都需要进行缝合,并注意清洗护理。

5、产后运动

产妇应避免劳动,但是可以适量进行少量运动。一般来说,产后14天就可以开始进行简单的腹肌收缩、仰卧起坐等运动,但要视情况,不能勉强,不能过于剧烈。喜欢有氧舞蹈的妈妈,则要等上6周才可以重新开始。总之,产后运动要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坐月子食谱

顺产的全天三餐三点,少量多餐,食谱没有标注摄入量,这里展示的顺产月子餐食谱仅供参考。在现实操作过程中,新妈妈只要能根据产后状况、精神状况……详细>>

顺产坐月子原则

应保持心情愉快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定时排便,不睡懒觉,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温开水润肠道;大量喝水,保持体液平衡;摄入足够的蔬菜水……详细>>

坐月子的护理

传统习俗认为,产妇刷牙会引起牙痛病,这恰恰与医学科学的道理相反,其实不刷牙,污垢得不到及时清除,会增加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发生而引起……详细>>

顺产坐月子饮食

产妇大多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产后前两三天不要太急着喝催奶的汤,不然涨奶期可能会痛得想哭,也容易得乳腺炎等疾病。可以喝蛋汤、鱼汤等较为清淡……详细>>

冬季坐月子的护理原则

冬天坐月子要如何护理呢?众所周知,月子是新妈妈恢复身体机能的时期,这个时候的新妈妈在照顾好新生儿的同时还要保证自身的恢复和健康哦。那么,……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