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顺产坐月子饮食

2017-06-14 13:43:49      

顺产坐月子饮食注意

产后1-2天,产妇的消化能力较弱,所以应摄入容易被消化的食物,而且不能吃油腻的食物。产后3-4天,不要急于喝过多的汤,避免乳房乳汁过度淤积。产后1周,产妇胃口正常,可进鱼、蛋、禽等,但最好做成汤类使用。顺产坐月子饮食上应讲究4个原则:

1、食物要松软、可口,易消化、吸收

很多产妇产后会有牙齿松动的情况,过硬的食物一方面对牙齿不好,另外一方面也不利于消化吸收,因此产妇的饭要煮得软一些,少吃油炸或坚硬带壳的食物。

2、少量多餐,宜荤素搭配

多用些汤类食物,利于哺乳。乳汁的分泌是产妇产后水的需要量增加的原因之一;此外,产妇大多出汗较多,体表的水分挥发也大于平时,因此要多喝汤、粥等。

3、不宜食生、冷、硬的食物

产妇产后体质较弱,抵抗力差,容易引起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产后第一周尽量不要食用寒性的水果,如西瓜、梨等。

4、不宜快速进补,以免得不偿失

产妇大多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产后前两三天不要太急着喝催奶的汤,不然涨奶期可能会痛得想哭,也容易得乳腺炎等疾病。可以喝蛋汤、鱼汤等较为清淡的汤,汤也不要过咸。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坐月子饮食注意

产后1-2天,产妇的消化能力较弱,所以应摄入容易被消化的食物,而且不能吃油腻的食物。产后3-4天,不要急于喝过多的汤,避免乳房乳汁过度淤……详细>>

顺产坐月子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产后妈妈都需要休息调理,才能更好的恢复。产后坐月子,除了要注意生活上的,饮食上更需要注意。顺产坐月子饮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那么究竟顺……详细>>

顺产坐月子原则

应保持心情愉快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定时排便,不睡懒觉,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温开水润肠道;大量喝水,保持体液平衡;摄入足够的蔬菜水……详细>>

科学的坐月子饮食

详细>>

坐月子饮食宜忌

产后你的身体非常虚弱,既要恢复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要哺乳,因此,你需要充分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同时还要照顾到你尚未完全恢复的肠胃功能。……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