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水肿的症状

2017-06-14 16:29:39      

肺水肿的症状

肺水肿间质期,患者常有咳嗽、胸闷,轻度呼吸浅速、急促。查体可闻及两肺哮鸣音,心原性肺水肿可发现心脏病体征。肺水肿液体渗入肺泡后,患者可表现为面色苍白,紫绀,严重呼吸困难,咳大量白色或血性泡沫痰,两肺满布湿罗音。血气分析提示低氧血症加重,甚至出现CO2潴留和混合性酸中毒。

典型的急性肺水肿,可根据病理变化过程分为4个时期,各期的临床症状、体征分述如下。

间质性水肿期:主要表现为夜间发作性呼吸困难,被迫端坐位伴出冷汗及不安,口唇发绀,两肺可闻及干啰音或哮鸣音,心动过速,血压升高。

肺泡性水肿期:主要表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呈端坐呼吸,伴恐惧窒息感,面色青灰。皮肤及口唇明显发绀,大汗淋漓,咳嗽,咳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大小便可出现失禁。两肺满布突发性湿性啰音。

休克期:在短时间内大量血浆外渗,导致血容量短期内迅速减少,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同时由于心肌收缩力明显减弱,引起心源性休克,出现呼吸急促、血压下降、皮肤湿冷、少尿或无尿等休克表现,伴神志、意识改变。

终末期:呈昏迷状态,往往因心肺功能衰竭而死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水肿有着三个典型症状 肺水肿如何治疗

孩子在成长期间,由于体质较弱常常会受到各种疾病侵害,其中小儿肺水肿是危害性较强的肺部疾病,也是威胁孩子健康乃至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家长应……详细>>

肺水肿的X线表现

液体积聚在肺的终末气腔内。心源性或非心源性致病原因,引起肺腺泡内液体的积聚,表现为肺泡的实变。小者呈腺胞结节状阴影,融合扩大呈斑片状,可……详细>>

肺水肿的检查

床边进行静脉Swan-Ganz导管检查测肺毛细血管楔嵌压(PCWP),可以明确肺毛细血管压增高的肺水肿,但PCWP高度不一定与肺水肿程度……详细>>

肺水肿的X线表现

液体积聚在肺的终末气腔内。心源性或非心源性致病原因,引起肺腺泡内液体的积聚,表现为肺泡的实变。小者呈腺胞结节状阴影,融合扩大呈斑片状,可……详细>>

肺水肿的X线检查与鉴别诊断

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是急性肺循环衰竭,X线表现出从间质性肺水肿到肺泡性肺水肿的发展过程,这是鉴别诊断的重要问题。此症的临床特点包括进行性呼……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